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博回眸:编织着青春和幸福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36  世博网

 image

    写在投票前几日

  还有几天,就要投票了。

  对于我,一名由市计委系统派出参加申博的工作人员,四个月的申博生活,忽然就到了要告一段落的时候。结果尚未揭晓,总结似乎嫌早。那些为申博而努力过的日子,除了由于繁忙产生的充实,除了因为交流获得的见识,还意味着什么呢?

  回忆着,体会着,有诗句浮上心头:“所有的日子/所有的日子都来吧/让我编织你们/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你们”。干脆,就用王蒙先生当年的优美诗句作为我这篇手记的题目吧。  

  偶然的开始

  从接到上级通知,经过两轮面试到正式加入申博的队伍前后只有三天的时间,一切在还没有完全反应过来就已经发生了,开始只是一个偶然。对于世博会的了解也只限于为了准备面试而匆匆翻阅的申博画册。印象最深刻的词语则是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better city, better life”(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为国家利益而战”

  尽管时间紧,组织者也缺乏足够的经验,填鸭式的三天培训,还是使我们从对世博会知之甚少到迅速进入角色,培训效果这么好,也许可以说明爱国主义的确是一种强大的原动力。

  “为国家利益而战”,简单的口号,不寻常的感受—我们在口号中长大,却很少受到口号所提出目标的具体考验,但这一次不同。

  发自内心的呐喊,既是自励,也是共勉。每个在场的人都因此而热血沸腾,这是何等的幸福,有这样的机会,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来到这里,没有私利,只有奉献。虽然大家来自不同的工作岗位,有着不同的背景,不同的年龄,擅长不同的语言,“为国家利益而战”,我们走到了一起,并将一起工作四个月。   

  “全能选手”

  在申博办有句名言,“我们这里培养‘全能选手’”,此话怎讲?每个人,事无大小巨细,都得自己去处理,小到打字、复印和装订,大到接待和出访。碰到任务急、时间紧,那更是没有上班下班之说了。不少同志是原单位的领导,来到申博办之后,学会了打字、复印、发传真等等技能;而不少来自基层的同志则是层次一下子提高,接待的都是国家级的来宾,代表的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需要学习的很多很多,可以学到的更是很多很多。   

  去阿根廷申博

  三个月前,根本不会想到能有这样的机会,踏上南美这块神秘的土地。出发前,阿根廷对于我们只是些支离破碎的概念:足球、探戈、当年的南美的天堂、粮仓和肉库,如今世界上最大倒债国;比索贬值;银行存款被冻结;数家银行倒闭;一个星期换五个总统…加上相距遥远、信息不通,除了年初电视上播放的社会动荡的画面,没有人能说清那里现在的情况。而且代表团安排我一个人先行到达,要不是“一切为了申博”的豪气壮胆,真可以说“视为畏途”!

  30多小时的飞行颠簸之后,朱先生载着我向使馆驶去。宽阔的路上没有行人,只有不多的汽车,雨后的云低低地压在天际,一望无垠的是绿绿的草,高大的树,干净的空气和透过厚厚云层的几缕金黄夺目的阳光。听到我的赞叹,朱先生说,这里的自然条件特别优越,牛羊只要粗放在草原上就可以长得又肥又壮,草是吃也吃不完,曾有人开玩笑说:上帝在各方面都特别眷顾阿根廷人,唯一的不足就是给了他们一个坏政府。

  大部队是第二天到达的。一到布市,就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谈判桌如同没有硝烟的战场,比的是智慧,比的是勇气,比的是耐力。特别佩服团里的老同志,在关键时刻表现出那种沉着气度,实在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练就。

  在遥远的南半球,在陌生的国度,为国家利益而战,这种感受真的只有亲历才能明白。

  大部队还有其他任务,送走他们,忙完后续工作,我偷闲游览了布市市容。

  据说阿根廷在一百年前曾经有过十分辉煌的日子,布市的一千多万人口,占了全国的一半,它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有世界上最宽的马路,有世界上最长的门牌号码,大约连续有一万多号。

  古老的欧洲风格的建筑中夹杂着不少象火柴盒一样不起眼的现代楼房,有的甚至只有一半完工就已启用,更有临街住宅的阳台用密密的铁丝网包起,楼上楼下层层如此。有谁能想象几年前阿根廷人晚上不用锁门就睡觉的呢。

  记得有人告诉我,阿根廷人有“三慢”:傲慢、散漫和浪漫。冻结了一年的银行存款似乎对阿根廷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大的影响,比索贬值,旅游市场反而旺起来了。布市依旧在每一个早晨在阳光和鸟鸣中苏醒。街头街角每隔三五步就有卖鲜花的摊头,随处可见的是绿地、树荫、咖啡馆和遛狗或晒太阳的人。早上九点以后开始工作,下午三四点还在吃中饭,餐馆八点以后才供应晚饭,随时都有人在咖啡馆里用咖啡,两三个朋友聚在一起聊天。只是上班族大都西装革履,步伐匆匆,早晨与黄黑色的士一起构成一道风景线。  

  让我们祝福

  这几日,不断有人问起“你们申博会不会成功?”其中关切之意溢于言表,更觉重任在肩,不知怎么回答恰当,毕竟最后的揭晓还要等到投票日,等到国际展览局80多个成员国投票后才能最终确定。于是只能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作答,倒也是真实写照。毕竟众说纷纭,我们这些每日为之努力的人反而有些迷惑了。当一部分同事已飞往摩纳哥,而我们被要求留在办公室里,站好最后一班岗,大家的心情都是不约而同的忐忑又充满期待。当为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时,我相信没有人比我们更期待它的成功。上海需要这个机会,中国需要这个机会,这是四个月工作以来愈来愈深刻的体会,世博会带来的影响和效应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之作出奉献。为期半年多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一个经济、科技和文化交流的机会。相聚在2010,相聚在上海,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努力过,我们奉献过,用青春的金线和幸福的璎珞编织出了许多美好的日子。人生幸福,莫大于此。

  现在还能为申博做点什么?让我们祝福:

  12月3日,上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