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访1984年世博会中国馆馆长李兆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42  世博网

  静静地坐在那里,

  当年的中国馆馆长,如今已是耄耋老人,

  听着老人的娓娓诉说,

  当然,还有那些已经有些发黄的老照片

  初次见面,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中国馆馆长、如今已经83岁的李兆离老人让记者觉得亲近。为了接待记者的采访,老人把相关的资料和照片都已经准备好,我们的话题也从这些珍贵的照片开始。

李兆离

李兆离

  这些照片中,有年轻的老布什,时任美国副总统;有美国前总统卡特;有时任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当然还有那时60岁不到、显得很精干的李兆离。

  二十五年前……

  “世界河流—水—生命的源泉”,这是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的主题。

  美国政府对中国参展相当重视。早在1982年3月,时任美国国务卿黑格就代表里根总统签署照会,邀请我国参加展出。之后,美国还几次派人来华洽谈参展事宜。1984年初,新奥尔良市市长助理专门来华,拜访中国贸促会,并向即将赴美参展的中国馆馆长李兆离授予新奥尔良荣誉市民证书,赠送新奥尔良市钥匙。

  中国展览团一行53人,远渡重洋,在世博会连续工作了6个多月,每天展出12小时,从5月12日开幕,到11月11日闭幕,共展出184天。

  中国馆的展出面积达3000平方米,是当时比较大的展馆之一,主要介绍我国古代和现代的水源开发及利用的情况和经验。为了活跃展出气氛,还陈列了一些工艺品,出土的皇帝龙袍、古代编钟等。现场还有中国工艺品的制作表演。

  中国馆的国家周为6月18日至22日。美国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和中国驻美大使章文晋也特地从华盛顿赶来参加。路易斯安那州州长爱德华特、新奥尔良市市长瑞尔登出席了中国国家周的开幕式。美国政府特派员威曼宣读了里根总统的贺词。北京市杂技团在国家周期间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受到了观众的欢迎。

  那些熟悉的名字……

  在展出的6个月中,美国一些政要先后参观了中国馆。

  9月3日,时任美国副总统老布什参观了中国馆,由李兆离陪同和解说,老布什夫妇观看了中国古代和现代水利建设的图片和模型,还仔细观看了中国艺人们制作工艺品的现场表演。告别时,老布什握着李兆离的手说:“我非常高兴地参观了中国馆。”

  9月10日,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夫妇来到中国馆参观。卡特在参观中对都江堰水利工程和京杭大运河在灌溉和航运方面的历史和现状很感兴趣,当李兆离陪同卡特夫妇参观完水利部分的展出后,卡特在一个前面挂着两只红纱灯、中间画着水纹标志的图画前,对李兆离说:“让我们在这里留个纪念吧!”于是,摄影师拍下了这难忘的一幕。

  9月1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舒尔茨夫妇也来到中国馆参观,当舒尔茨看到展柜中有一只瓷老虎时,他立即被吸引住了,对李兆离说:“可不可以拿出来让我仔细看看?”又问:“我能不能买下它?” 李兆离说:“不用买,我可以送给你留作纪念。”

  舒尔茨手持瓷老虎欣赏的照片被刊登在当地报纸上,配以标题《拿着那只老虎》,照片说明是:舒尔茨国务卿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馆馆长李兆离送给他一只瓷老虎。舒尔茨说,他很喜欢那只老虎,因为它很像普林斯顿大学的吉祥物,而舒尔茨是个普林斯顿迷。

老布什夫妇接受中国馆纪念品

老布什夫妇接受中国馆纪念品

里根夫人参观中国馆

里根夫人参观中国馆

  9月18日,舒尔茨从华盛顿给中国馆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写道:

  “尊敬的中国馆馆长李兆离先生:

  我太太和我参观了新奥尔良世博会中国馆,我们由衷地欣赏其中的展出。中国计划利用古运河作为你们现代运输系统的一部分,这使我非常钦佩。你们的祖先和当代的中国人认识到了一件我们有时会忽略的东西,那就是广阔的水域在把我们分开的同时,也把我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你们的编钟和瓷器过去很美,现在很美,永远很美!

  你和你的同事的热情款待,同样是甜美的回忆。

  它让我们想到为什么我们是如此乐于访问中国。

  你忠实的

  乔治·舒尔茨(签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