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照片记录百年前世博会中国馆影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7:22  新民晚报
老照片记录百年前世博会中国馆影像(组图)

1862年伦敦世博会中国馆


老照片记录百年前世博会中国馆影像(组图)

1867年巴黎世博会中国馆展品


老照片记录百年前世博会中国馆影像(组图)

1904年圣路易斯世博会中国馆


老照片记录百年前世博会中国馆影像(组图)

1909年阿拉斯加世博会中国馆


  早期的世博会上有没有建中国馆?那时中国馆的模样是什么样?昨天,沪上著名世博题材收藏家、上海光明律师事务所主任俞建国,向记者展示的近百张老照片给出了明确的答案。这些俗称“蛋白照”的黑白照片,反映的是自1862年至1910年间举行的历届(近20届)世博会上的中国馆容貌,全是具有清朝建筑风格的牌楼和楼房等。

  俞建国说,5年前他开始在国内外寻觅早期世博会上中国馆的老照片,今年4月的收获最大,在一次拍卖会上,他从外国藏家手里的3000多张老照片中,惊喜地发现了里面有56张珍贵的中国馆老照片,并将其全数收入囊中。

  “据我考证,1862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4届世博会上,就有了独立建造的中国馆,老照片也作了充分的佐证。”俞建国拿起一张反映这届世博会中国馆形象的老照片给记者看,只见两层楼房的中国馆前,矗立着一座高高的牌楼,富有民族建筑的特色。“每张照片的下方都有英文标注的中国馆等文字说明”。

  中国参加世博会建展馆最多的一次是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世博会上,中国馆一共由5幢豪华建筑组成,既有牌楼、带花园的房子,还有宝塔等。

  记者注意到,在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中国馆建筑背后,就是闻名遐迩的埃菲尔铁塔。中国馆的大门口还刻有一副对联,上联是:“中国有圣人银翁金船图瑞应”,下联是:“此乡多宝玉珠宫见阙丽祥晖”。对联透出了中国参展者深厚的民族优越感。

  俞建国介绍,1904年,美国在圣路易斯城举行世博会,中国正值戊戌风云与辛亥革命之间的相对平静时期,当时的清廷任命贝子溥伦作为总代表,赴美参加世博会,贝子溥伦以他的住宅为模型,复制成中国馆在美展出,并在馆前留影纪念,这张照片他这次也找到了。

  除中国馆照片外,俞建国还收藏了中国人在1867年巴黎世博会上拍摄的“名片型”人像照片,照片上记载有人名等内容,由于用的是“韦氏拼音”(广东拼音)文字,目前难以翻译。

  本报记者 江跃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