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西利亚:欢迎您来到水泥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9:48  环球网
巴西利亚:欢迎您来到水泥森林
巴西利亚:欢迎您来到水泥森林
巴西利亚:欢迎您来到水泥森林
巴西利亚:欢迎您来到水泥森林

  当巴西的领导人决定把国家的政府中心从拥挤不堪、建筑规划失衡的里约热内卢搬走时,他们的希望是“一切从头开始”。在巴西利亚建都之前,政府甚至在全国举行了一次前所未有的“城市设计比赛”,像Oscar Niemeyer这样思维超前的建筑师们与政府签约,开始了设计适合“太空时代”的大型公共建筑,与此同时,巴西著名的城市规划专家Lucio Costa也制定了更为广泛的开放空间和绿色区域,更适用于城市长期的发展。

  世界上很少有巴西利亚这样经过全面规划设计后建成的首都,联合国把它定为“人类历史文化保护城”,巴西利亚因此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人类文化遗产。1960年新都刚刚落成时,人们都认为是一个奇迹,但也有人表示沉默,因为这座超现代主义设计的城市少了重要的元素:人。刚刚搬入该城市的人们一度觉得面对这些新建筑有情不自禁的疏离感。威严高大的建筑、异常宽阔的空间反而让习惯拥挤人们觉得不安,市民们开始意识到未来城市并非预想中的黄金之城,而是披着单调灰色外衣的钢筋混凝土“水泥森林”。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