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浪漫世博会奖牌

  从1851年到1958年世博会颁奖的一百多年中,世博会奖牌风格的演变史就是一部西方设计和雕刻的发展史。其风格大体经历了新古典主义(Neoclassicism)、新艺术主义(Art Nouveau)、装饰艺术(Art Deco)等几个主要艺术风格阶段。了解奖牌艺术风格之演变,有利于我们更好地鉴赏世博会奖牌的艺术魅力。而以1889年巴黎世博会为代表的新艺术主义风格的奖牌是人们最喜欢的奖牌设计风格之一。

  19世纪中叶后,奖牌的雕刻和设计随着技术的进步也在不断发展,特别是缩铸机的广泛应用,使传统铸造奖牌的模具师和压制奖牌的雕刻师不再具有传统意义上的重要性,这样给设计奖牌的艺术家以更大的创作自由度,从而极大地促进了奖牌艺术的发展,许多设计师开始了奖牌设计的新探索。

  新艺术主义风格在设计上最重要的特性就是充满有活力的波浪形和流动形线条,开始广泛使用有机形式、曲线,特别是花卉或植物等。

  巴黎1878年、1889年世博会奖牌的设计都是典型的新艺术主义风格,而这种风格发展的最高峰是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法国雕刻大师查普兰设计的这届世博会奖牌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如今,新艺术主义被视为20世纪文化运动中最有创新力的先行者,这批新艺术主义风格的奖牌也成为很多人喜欢的收藏品,1900年巴黎世博会的奖牌也成为浪漫法国人的代表作。

  奖牌赏析:

  奖牌直径64毫米,厚3.25毫米,重98克,铜镏金

  奖牌正面浅浮雕,在一棵郁郁葱葱的橡树下,法兰西共和国的化身玛丽安正注视着前方。她头戴自由帽。整个奖牌的背景是巴黎塞纳河风景。两侧是法语:法兰西共和国。

  奖牌的背面是身长双翼的胜利天使手持桂冠和棕榈枝,载着一名手持火炬的获胜者在飞翔。下面是当年的世博会主场馆。两边文字为1900年世界博览会的法语。下方长方形里有奖牌获得者的名字:N.MULLERTZ。天使的腿部下方记录了设计师及雕刻家朱尔斯·克莱蒙特·查普兰的名字缩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