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洲布里斯班办世博成国际化休闲大都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0日 09:01  扬子晚报

  1988 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办了南半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博览会。在当年的开幕式上,担任世博会执委会主席的爱德华兹爵士这样说道:“布里斯班再也不是原来样子了。”如今,这句话已经成为名言,布里斯班已成为人们在澳大利亚最为向往的城市之一。

  游客流连忘返,请来乐队“清场”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以“人定胜天”的气概在改造自然,发展科技,以创造更加富裕的生活,休闲只是人们的第二位需要。布里斯班世博会的主题为“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布里斯班试图告诉大家,科技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改变,并将继续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以及我们追求休闲的方式。

  “世博会选择南岸打造人们梦想中的世博园。”托尼先生是当时世博会的工作人员,他介绍说,在改造过程中首先建造展馆,诠释参展者们各自文化视角中“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世博会主题;其次充分利用展馆之间的空间,栽种昆士兰特有的热带和亚热带植物,开展不同国家和风格的艺术表演、唱歌、舞蹈等。“当然,我们花了大量精力构建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网络,包括城市铁路、公交、摆渡等。”

  维森特先生是记者在南岸公园碰到的一位老人,他向记者回忆起当年世博会的盛况:当时游客很多,每天晚上10点南岸燃放礼花后,一天的活动就应该结束了,但很多游客总是流连忘返不愿离开,清场变得很困难。于是,他们想了一个妙招——用乐队表演吸引观众,让观众跟着乐队走,跟随着音乐声,人们自然就跟着出来了。

  当年的中国馆也倍受瞩目,是“五星级展馆”,馆内除了展出中国国宝级的传统手工艺品外,还安排了5位高级工艺美术艺术家现场表演制作。

  当地第一次拥有了商业中心

  “世博会是布里斯班发展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布里斯班市市长坎贝尔·纽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博会让布里斯班获得了在世界舞台上展现自己独特魅力和风情的机会,给布里斯班带来了根本性的变化。“我们从一个‘昏昏欲睡的小镇’,大步迈向国际化休闲大都市。”

  布里斯班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城市,人口约180万。然而在世博会召开之前,布里斯班并不像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那样受欢迎。“世博会的召开导致越来越多的酒店、商场在这里开建,我们甚至因此拥有了第一个商业中心”,纽曼说。

  “举办世博会所带来的世界影响力大大改变了当地人的生活和工作方式,让我们有机会对过去所做的事情有所反思。”纽曼说,通过成功举办世博会,布里斯班证明了自己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客人,并让访客爱上这座美丽的城市。

  同样,当年自豪宣称“布里斯班再也不是原来样子”的爱德华兹日前在接受记者访问时,仍对20年前发生在这个城市的一切激动不已,“毫无疑问,1988年的博览会对旅游业的巨大拉动作用,以及它在布里斯班居民和全球访客之间建立的友谊桥梁,都是博览会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世博会后南岸公园续写经典

  “要追寻布里斯班世博会的足迹,去南岸公园吧。”每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布里斯班人都会这样说。

  世博会前,现在被称为“南岸公园”的地方还是一块荒地。举办世博会以来,布里斯班市历届政府都精心维护这个没有围墙的公园。现在,南岸公园已经成为布里斯班所在的昆士兰州最具吸引力的公园之一,是全球世博园再续利用的经典案例之一。

  如今的南岸公园时常会举办各类嘉年华活动,包括周末集市、新年活动、社区和慈善活动、体育活动等等。一年四季,市民都可以沿着亲水平台跑步健身、在烧烤区自助享用BBQ美餐、在公园户外享受温暖的阳光。这里还有全澳大利亚唯一的市中心人造沙滩,当记者步入现在的南岸公园,人造沙滩上蓝色的湖水、米色的沙滩;绿色的植物、草地上欢乐的孩子和悠闲的游人……与高密度的建筑群、快节奏的生活相区分,让人深刻体会到后世博时代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本报特派记者 刘翔

  小资料:

  1988年澳大利亚

  布里斯班世博会

  参加国:38

  参观者:1850万人次

  吉祥物:Expo Oz(右图)

  主 题: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

  时 间:1988年4月30日至10月30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