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专职停车司机停车误差不超2厘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18:0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李一能 王建慧 报道

  当参观的游客乘坐世博越江线穿越黄浦江隧道,往返于浦东和浦西两大展区时,却很少有人知晓,巴士一汽32名世博专职“停车司机”在默默无闻地工作,为120辆绿色环保新能源纯电动车保驾护航,精确地将庞大的公交车停到指定位置,单边误差不超过2厘米,被人们称为“泊车高人”。

  换电池需机器人帮助

  位于园区东南角的充电站是园区内唯一一个,也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电动公交充电站,园区内120辆使用蓄电池作为能源的公交车每天往返于此补充能源。巴士一汽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有380多名工作人员24小时维持着这一充电站的正常工作,随时为园区内数量庞大的电动公交车更换蓄电池。

  电动公交车使用的电池堪称庞然大物,一个就重约200斤,而且一辆车有10个到12个之多。因此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电池的拆装,需要机器人的帮助。记者在充电站看到,左右各两台机器人,同时将公交车的两边的蓄电池卸下,并装入满电的电池。

  但是,机器人作业对于车辆的停泊位置要求极高,左右两边单边误差不能超过2厘米。

  专职泊车员有20年驾龄

  为了让机器人正常工作,一批经验丰富的老驾驶员成为了充电站的专职泊车员,他们的任务就是把公交车精确地停在机器人的工作平台上,使机器人能顺利快速地完成作业。一辆车从进站到完成电池更换,只需要10分钟,一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每天泊33辆车次。

  51岁的老司机郑步强是泊车组的组长,是巴士一汽最好的司机之一,而所有泊车组的成员都是拥有20年驾龄、行驶里程超过20万公里的精英。

  “和在外面开公交车不一样,这个更加考验驾驶员的车身感觉和对车辆的驾驭能力,有时候瞬间的小小失误,就可能让公交车无法顺利充电,甚至损坏昂贵的设备。 ”郑步强告诉记者,从充电站门口到充电平台,也就短短10多米的路,但每次坐上公交车,走完这10多米,感觉要比外面开几站路还要累,因为整个过程司机精神高度紧张,不容一点闪失。

  天天在园区没空去参观

  41岁的金伟是32人中最年轻的小弟弟,他说,尽管充电站附近就有多个国家展馆,但是大家根本没有考虑抽空去逛逛看看,而是一个人一个铆钉地扎在岗位上,白天随时待命为车辆“摆渡”调换动力电池,晚上还要完成大量车辆的充电工作,并将车辆有序停靠在旁边的专用停车场。

  每天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4点至深夜1点半是工作高峰期,现在最多一天调换电池的车辆达260多辆车次,进站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这时间根本没法休息。 “我们为世博盛会服务感到无比自豪,虽然工作劳累幸苦,但是付出完全值得! ”这已成为32名世博专职摆渡司机的共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