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布鲁塞尔的原子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30  世博网

 

布鲁塞尔的原子塔

 

途经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当地华人听说我来自上海,2010年世博会即将在上海举办,一定要带我去观看1958年该市举办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原子塔。

 

今天的原子塔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无比耀眼,尘封的历史又一次浮现在我们眼前: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场馆建设地原是一片皇室园林,整个场馆用地200公顷。当时的比利时国王博杜安一世同意在此举办世博会,但他要求会后必须将所有展馆一律拆除,恢复皇室园林面貌。然而,当博杜安一世亲临布鲁塞尔世博会场馆时,他被标志性建筑——原子塔的设计震撼了心灵。1958年的比利时经济繁荣,是欧洲共同体的发起国之一,欧共体的总部就设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因此,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也象征西欧的繁荣。设计者安德·沃特凯恩发挥充分的想象力,设计出的原子塔由9个直径18米的铝质大圆球组成,每个圆球代表一个原子,正巧当时欧共体成员国有9个,比利时也共有9个省。因此,原子塔的9个球体成为比利时国内团结和西欧联合的象征。圆球与连接圆球的钢管构成一个正方体图案,原子塔的设计表现了人类对金属和钢铁工业的尊崇和对原子能和平利用的期望。布鲁塞尔世博会闭馆后,在所有展馆建筑拆除的同时,博杜安一世断然决定保留这座精妙绝伦的建筑,成为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的见证。

 

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主题是“科学、文明和人性”。世博会上,各国淡化政治因素,以科学为主题,展示的科学技术发展成果缤纷多彩,耀人眼目。当时参展各国以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展品,诠释着“科学、文明和人性”的世博会主题。

 

2003年,比利时政府投资2400万欧元,对原子塔进行整修。如今,原子塔不但是世博会留存在世的标志性建筑,还是世界各国游人途经布鲁塞尔首选游览地之一。原子塔总重量为2200吨,最高一个球顶离地面102米,每个球表面都覆有弧形铝片,在阳光照耀下,原子塔银光闪烁,新颖别致,这座标新立异的世博艺术珍品时刻在告诉我们:和平和发展是全人类永恒的主题。友人告诉我,夜幕降临后,每个圆球外面的灯泡交替追逐发光,奇妙的灯光点缀着布鲁塞尔的夜景,比利时国家的许多重要活动会安排在这里举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