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曾应邀参加首届世博会开幕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29  世博网

 

中国人曾应邀参加首届世博会开幕式[图]

广东人希生

 

 

中国人曾应邀参加首届世博会开幕式[图]

记录1851年首届世博会的油画,希生位于图右侧人群突出位置。

 

世博网5月8日消息: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昨在博客中透露,早在1851年首届伦敦世博会的开幕式,就有中国人被邀请出席,这一信息是从英国画家塞鲁斯所画的首届伦敦世博会开幕式情景中获得。

 

根据有关资料,这位站在画面上右边突出位置的中国人,是当时停泊在泰晤士河畔的中国船耆英号上的广东人,人称“希生广东老爷”。耆英号于1846年12月从广东出发,1848年3月抵达英国伦敦。耆英号上有不少中国的工艺品,在纽约和伦敦吸引了不少当地人士上船参观。英国女王以及狄更斯等名人都曾参观过耆英号。由于在首届伦敦世博会有中国展品参展,所以希生作为嘉宾被邀请出席了伦敦世博会的开幕式。

 

对油画上的这一情节,1851年5月22日《匹茨菲尔德太阳报》有一段描述:希生与其他外国使节站在一起。当唱诗班唱起亨德尔的《弥赛亚》哈利路亚合唱曲时,希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突然从外国使节、达官贵人中走到女王前,优雅地向女王行了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