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39年纽约世博会:建设明天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27  世博网

  名称:纽约世博会
  举办时间:1939年4月30日至10月31日,
  1940年5月11日至10月27日
  主题:建设明天的世界
  会场面积:500公顷
  参展国家数:64

image
尖角塔和圆球

  1939年,当亚欧大陆硝烟四起时,纽约世博会在“新大陆”拉开了帷幕。这场跨越了两个年头的博览会共有64个国家参展,其规模与成就,可以说达到了世界博览会历史上的又一个高峰。

  新大陆 新世界

  作为庆祝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任职150周年的超豪华献礼,1939年纽约世博会不仅对美国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重大节日,对西方文明史亦是意义非凡。当然展会的宗旨不仅限于此,主题设立组委会明确地表明:“纽约世博会是世界的盛会,是一次展示那些对人类进步有贡献意义的所有事物的嘉年华。”于是,1939年纽约世博会的主题应运而生:建设明天的世界。

  在本次世博会上,展出了各式各样的最新发明和技术,磁带录音机、电视机、电视摄像机、尼龙、塑料制品等崭露头角。纽约世博会想要告诉参观者以及全世界的是:这些就是世界运行所依靠的材料、思想理念和能量;这些就是当今最为先进的技术,是我们创建未来世界、赖以生存的工具。你就是建造者,你同时也是决定者,选择某种工具并且使用它通往更好的明日世界。

  愚公移山 精卫填海

  在为纽约世博会选址的时候,规划者发现,纽约市区中已无法找到一大块交通方便且能满足世博会需要的空地。于是,他们将举办世博会看成了一个进行长期城市规划的机会,对场址的规划超越了世博会从始至终本身的时间跨度。今日纽约昆斯区的可乐娜公园,上世纪初还是一片沼泽地和垃圾场。纽约世博会对这片场地的改造是美国东部有史以来最为浩大的一个工程。纽约人拿出了“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精神,山群被移走,600万立方码左右的碱灰填满了沼泽,人们将成千上万吨的泥土倾倒其上并涂匀,将沼泽和垃圾场改建成了空旷平整的世博会举办场地。世博会后,经过多年的发展,这片土地脱胎换骨,成了纽约市第二大公园。

  整个博览会是无数人梦想、经验和勇气的结晶。设计师、建筑师和工程师们,将灵光闪现的瞬间演变成了真真切切的一栋栋建筑,供全世界欣赏。博览会上最倾注血汗和财力的建筑之一,便是这届世博会的主体建筑物——角尖塔和圆球(The Trylon and Perisphere)。这一对造型颇具现代感的建筑成了纽约世博会的形象标志,频繁出现在它的会徽和各种海报中。但由于其标新立异,在建造的过程中,人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各种技术难题,工程师们集思广益、商讨对策,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往往会讨论出上百种解决方案,然后再从中选择实际效果最好的。由此,他们最终创造出了不可思议的奇迹。

image
纽约世博会场址鸟瞰

  文化、科技和美食的嘉年华

  除了锐意求新的主题、展品和建筑,个性鲜明的各国展馆也是纽约世博会的一大看点。意大利馆是一座三层楼高的精致建筑物,其中陈列的展品描绘了意大利旅游业和工业发展的图景:航海、航空、电子技术产品,以及香水,化妆品,羊毛、丝绸制品一应俱全。其中最为新颖的是合成纤维产品,包括取材于牛奶的毛线纤维。在馆内的运输展厅,意大利错综复杂的交通系统被复制了下来,一系列的城市立体模型将罗马的历史变迁一一刻画。意大利馆的一个体恤人心的精妙构思就是:美食。展馆请来了意大利顶尖的厨师,在三楼的取名“夜色”的酒吧掌勺,美食伴随着喷泉、鲜花和音乐,着实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人们纷至沓来,感受抒情诗意又不失活泼的意大利精神。

  高高耸立的镂空建筑是波兰馆最显著的特征,代表了波兰的对未来的期盼——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民族。走进馆内的“诚实宫院”展厅,游客可以看到波兰国王宣布共和政体的一些原始文件展品。宫院里的另外一部分展品则描述了从第一个波兰移民在1608年踏上美国土地,到波兰军队参加美国独立战争、参与美国发展的历史。另一个主题展厅是“科学殿堂”,这里陈列着波兰的原创发明成果,共有超过200项。在时尚展区,8位模特身着波兰设计并生产的女士服饰,展示着波兰的时尚文化。无独有偶,在展馆主建筑的旁边,是一座独立的小楼,地方虽小,却是美食家的乐园,游客可以品尝到珍贵的波兰葡萄酒、伏特加和四百多种美味佳肴。

  罗马尼亚展馆面对着和平广场,这是一幢四层楼的建筑,装饰有罗马尼亚国家修道院风格的石筑阳台。在罗马尼亚馆的餐厅里,游客可以在罗马尼亚著名交响乐团演奏的音乐声中,尽情享用特级鱼子酱以及地道的罗马尼亚当地菜肴。罗马尼亚馆中最大的展厅展出了各种玻璃制品、陶艺、绣品、珠宝首饰和乐器。这个展厅的独特之处在于,所有的展品均是百分之百手工制造的。整个罗马尼亚馆的布置不仅体现了美国式的舒适,更体现了罗马尼亚式的艺术气息,这一设计理念在馆中的各个细节上都有着突出的体现。

  1939年纽约世博会向世人提示了一种可能:人类真的能凭借一己之力来改变世界。在如今的纽约可乐娜公园里,仍保留着4座当时的展馆,其中科技馆、昆斯艺术博物馆、公园剧院等仍在对外开放。仿佛是一个梦,这里的沼泽和垃圾早已消逝,代之以富有诗意的景象。当年由美国钢铁公司建造的直径36米的巨型不锈钢地球仪——也就是世博会主体建筑物中的那个“圆球”,现在还矗立在这里,它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地球模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