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流的世界:记美国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24  世博网

  会期:1984年5月12日至11月11日

  地点:美国新奥尔良

  参观人数:730万

  1984年5月12日,新奥尔良世博会开幕,有8万多人出席了开幕式,尽管这是国际展览局核准的专业世博会,但展览内容远不如1964-1965年纽约世博会丰富。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新奥尔良博览会由于出现亏损,几乎到了中途关门的境地,在美国法律意义上并不承担责任的美国政府采取补救措施,承担了主办国所肩负的责任,使世博会维持了6个月的展期。



奇景墙夜景



来一份日本小吃吧



奇景墙一瞥

  如何演绎主题——“水”

  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的标志用了流动的水波作为图形,吉祥物就是一个海洋里生活的生物。世博会旨在揭示水并不是取之不尽、 用之不竭的,人类已经面临缺水的问题。本届世博会选址在密西西比河沿岸80英亩的场地,可谓傍水而建,密西西比河沿岸原有的破败的仓库建筑被全部清除。

  美国馆推出了水的利用、溶解、蒸发,水的再循环处理,水生动植物等方面的展览,还通过20分钟长的电影介绍了从冰川到乡村小河的自然水景和交通器具。在路易斯安那州馆,观众可以乘上14分钟的水上游览小舟,通过图片、电影、特制灯光、特别装置,体验路易斯安那的生活。新奥尔良市的展览重点介绍了雨、雷阵雨和人们生活的关系以及对付高降水量的办法。

  在国际展区,日本介绍了有史以来利用河流的经验和技术以及河流对其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韩国的展览侧重于水的利用和对朝鲜半岛的影响。利比亚送来了一种稀有的水生动物,加拿大用立体电影把游客带到水边,法国推出了净化水源和控制水源的水力发电站的设计方案,埃及骄傲地展出了世界闻名的尼罗河的模型,秘鲁送来了水生动物,菲律宾展出了的钓鱼游乐船,加勒比海馆甚至建造了一片热带雨林。中国馆除了展示传统文化艺术外,介绍了水对中国文化和工业发展的重要性,在馆内开辟了一个从中国运过去的鲤鱼池。

  重要的娱乐区——“奇景墙”

  奇景墙(the Wonderwall)的设计者是查尔斯·莫尔(Charles Moore),莫尔对于建筑设计一向有非常浪漫的艺术态度。奇景墙的设计具有舞台的意味,大量采用历史记忆,利用折衷主义手法把各种历史片断揉为一体,彰显文化品位。莫尔是后现代主义最重要的建筑大师之一,在美国和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尽管莫尔于1994年去世,但他生前建立的MRY建筑事务所(Moore Ruble Yudell)一直秉承他的设计理念,于2006年被美国《建筑记录》(Architecture Record)推选为美国年度最杰出建筑设计机构。

  长达0.5英里的奇景墙是世博会参观者流连忘返的地方,休闲节目、咖啡酒吧、美味小吃、童话般的意境、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都是吸引参观者的安排,当年美国度假者的日程里大都有“奇景墙”的计划。或许,相对于以“水”的主题展示,奇景墙更能够带来节日的欢乐与浪漫气氛。美国早期世博会的“大道乐园”、“派克乐园”都是类似的设计,以娱乐项目吸引参观者,而新奥尔良的奇景墙更具休闲和文化品位。

  为什么展出航天飞机

  新奥尔良是美国重要的造船和宇航工业基地。美国宇航局“企业号”航天飞机在世博会上展出了6个月,尽管航天飞机与本届世博会的主题相去甚远,但还是受到参观者的强烈追捧。

  1960年代,一部名叫《星际迷航(STAR TREK)》的太空科幻系列电影在美国播出后大受欢迎,片中虚构的太空飞行器叫做“企业号”。美国政府从20世纪60年代末开始研制航天飞机,似乎这部影片讲述的未来的航天故事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终于,美国第一艘航天飞机研制成功,美国人以更大热情关注着影片《星际迷航》,同时对这艘航天飞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似乎它就是《星际迷航》中神奇的飞行器。1976年9月,美国宇航局共收到40万封民众来信,信中一致要求将美国第一艘航天飞机命名为“企业号”,这就是“企业号”航天飞机得名的真正由来。



人们乘坐娱乐设施



“企业号”受到关注



本届世博会的菲利斯大转盘



夜游世博园

  事实上,真正的“企业号”甚至没有发动机,它从来都是搭附在别的飞机上一起飞行的,只是一种飞行测试平台。

  如今,“企业号”航天飞机在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后,被收藏在史密桑尼亚协会的博物馆里。

  会议中心像一粒种子

  主办者在一年后举办世博会纪念活动,实际上是借此机会向纳税人作个交待。有关人员在公开演讲中报告了世博会留下了9300万美元的会议中心,花费了6000万美元改造城市交通,新的铁路系统价值5500万美元,云云。当时的公众对这种改善并不在意,因为经济现状远远小于人们的期望。人们无法预料,世博会留下的会议中心恰似一粒种子,引发了新奥尔良日后商务旅游的迅猛发展。

  新奥尔良和墨西哥湾的石油产量几乎占到美国国内石油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新奥尔良也是美国南方的主要工业城市,新奥尔良港是仅次于纽约港的美国第二大港,货物吞吐量中占首位的是石油。1982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下滑,但受到国家战略政策的扶持,新奥尔良的经济没有出现大波动,所以新奥尔良人在世博会结束后才感到经济走低的压力。

  1980年新奥尔良仅有1.85万间旅馆客房,为了准备1984年世博会游客的来访,又增加了7千间客房,达到2.5万间。而且新增加的主要有喜来登大酒店、洲际酒店、希尔顿饭店、威斯汀大饭店、假日酒店等,这些著名酒店至今仍然是该市旅游业的支柱。

  1985年到1993年,新奥尔良旅游业小幅增长,城市经济变化不大。1993年,在世博会原址上,在世博会会议中心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会议中心第二期工程。会议中心落成之后,新奥尔良的商务旅游空前火热起来。1993年到2004年,新奥尔良新增1万多间旅店客房,使城市客房总量达到3.8万。新奥尔良逐步发展成为美国城市旅游的领头羊。

  现在,有专家称新奥尔良的旅游业起步于1984年新奥尔良世博会。如果不是这届世博会给新奥尔良带来旅游业的起步,当地找不到其他更好的产业来弥补石油工业与石油航运业的下滑给新奥尔良带来的冲击。

  到目前为止,这是美国最后一次主办世博会,美国与世博会相伴随形的跨世纪历史到此戛然而止。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