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80年代和90年代的世界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24  

  1985年的日本筑波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是80年代博览会中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这次以“人类的居住环境、人类的家居与科学技术”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让人们看到未来21世纪的一些景象。2000万人次入场参观,这是第一届世界博览会的3倍多。

  参观者特别注意了这些新的创造----

  依据最大限度重心而建成的世界最初的球幕立体画面,这是人类影视技术的一个新高度;

  无土栽培的巨大蕃茄似乎蕴育着一场新的农业革命;

  电脑技术也是本届博览会的魅力之一。这项迅速普及的技术吸引了众多的参观者。但并不是所有参观者都能意识到这个号称电脑的计算机竟是人类未来生活方式改变的重大因素。

  从80年代到90年代,人们通过博览会的方式,展示了新一轮的科技文明,提出了人在新时代的生活方式。和上一个世纪不同的是,人们比以前更加关注交流,一种平等的交流,从人到人,从人到自然,人们的态度有了区别于上个世纪的不同。

  上一个世纪结束的时候,人们都以为自己是自然之王,而本世纪又将完结的时候,人更多地认为自己是自然之子,对自然的态度越自然越好。

  1980年加拿大在蒙特利尔举办了蒙特利尔国际园艺博览会。

  1982年荷兰在阿姆斯特丹举办了阿姆斯特丹国际园艺博览会,也称为国际园林节,游览人数450万。

  1982年美国在诺克斯威廉举办了世界博览会。主题是“能源”。

  1983年德国在慕尼黑举办了慕尼黑国际园艺博览会,也称为国际园林花卉节,游览人数1100多万人。

  1984年,英国在利物浦举办国际园林节,占地45公顷,游人340多万,参加国家有37个。园林节门票等直接收益600万英镑,城市其他场所收益1200万英镑。

  1984年美国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举办国际河川博览会。也称“水源”世博会。主题为“河流的世界----水是生命之源”。这次博览会有效利用会场中心的主题馆,向人类展示了河岸的有效利用、水的利用等先进技术。

  1985年日本在新城筑波再次举办国际科学技术博览会。筑波距东京50∽60公里,是全新的科学文化城。博览会的主题为:人类的居住环境、人类的家居与科学技术。这次博览会全世界注目的新技术是:依据最大限度重心而建成的世界最初的球幕立体画面。影像展厅技术被视为集世界最新影像技术之大成,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会上还展示了利用无土栽培而成的巨大番茄(1棵长8000个)以及双向影视、电脑科技的利用,开始迅速普及的计算机技术以及多姿多彩的影像技术充满了各个展厅,使人预感到21世纪的技术社会充满魅力。入场人数达2000万人次以上。

  1986年加拿大为纪念温哥华建城100周年在温哥华举办了国际交通博览会。主题为:跃动的世界、相互交流的世界。以交通运输为主。这次博览会向人们展示了巨幕系统以及对水边公园的有效利用。

  1988年是欧洲人在澳州建立居住点的200周年。为铭记这一日子,澳在利亚在布里斯班举办了国际休闲博览会,这次博览会更注重人类的科技社会中的生活方式,主题是:技术时代的休闲。

  进入90年代,1990年日本大阪举办国际花与绿博览会。这个主题为“新的开端”的博览会是东方最早的大规模的庭园博览会。整个博览会占地140公顷,其中绿地100公顷。这届博览会主要探讨的是保护未来地球的生态。博览会会场以展示馆为中心,以场馆设计和庭园设施相接合为目标,布置了大规模的水景设计。

  参加这届博览会的有120个国家和55个国际组织,日本国内所有的都、道、府、县以及各种协会和大企业积极参加了展出。在183天的展期中,2300万参观者在鲜花的海洋之中,感受到了人同自然不可须臾分离的道理。

  在90年代的博览会中,1992年的西班牙塞维利亚世界博览会回顾了5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这次博览会是用以纪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美洲。而我们所讲过的世界博览会,也正是在500年前开始的,这不能不算是一个有意义的历史回顾。

  同年,荷兰在海牙举办海牙国际园艺博览会。意大利在热那亚举办了国际船舶与海洋博览会,主题是:哥伦布、船舶与海洋。展示了开发海洋和航海的新技术。

  1993年韩国在大田举办的世界博览会是距今最近的、由发展中国家家举办的第一个博览会。主题为:新飞跃之路。这届博览会令世界注目的是,主办国在极短的时间内空成博览会的运作、重视教育效果、对发展中国家给予热诚援助,在韩、日、欧美之间开展了技术协作。

  1993年德国在斯图加特举办了斯图加特国际园艺博览会。

  1994年法国在圣o丹尼斯举办了圣o丹尼斯国际园艺博览会。

  1995年德国在哥特布斯举办哥特布斯国际园艺博览会。

  1996年意大利在热那亚举办热那亚国际园艺博览会。

  1997年比利时在利戈举办利戈国际园艺博览会。

  1997年4月3日至15日,加拿大在魁北克举办了国际花卉博览会。这届博览会是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的BⅡ类博览会。会馆设于政府大楼内,展馆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大温室,面积6400平方米,主要展出活体植物。二是企业展区,面积4600平方米,由国内企业布展并出售盆花、鲜切花、干花、籽种、工艺品等。魁北克自出经费、自筹植物材料,为其他国家布展,参展国有10个。

  90年代的博览会,更多的是回顾与憧憬,世纪将尽,人对未来的忧患与幽思是基本的情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