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类与共、自然与共:60年代的世界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22  世博会

  世界博览会的发展始终是与世界同步的。

  1958年的布鲁塞尔世界博览会是高昂的,但它的背景是低调的。毕竟,二战的创痛之深,对全人类来说,都是空前的。在发现人的问题、力图救治的同时,人与自然的问题也摆到了人的面前。

  1960年的鹿特丹国际园艺博览会上,人与自然的问题受到高度的重视。在这次博览会上,依红偎翠的鹿特丹展示了各国的园林精品。来自世界各国的鲜花、各具风情的园林创作,恍如仙境,这种自然的景致唤起人对自然的尊重与感激。

  在这一年,传给这个大陆的好消息来自非洲,到这一年,非洲的殖民主义时代结束了,100多年的“黑暗大陆”获得光明。但殖民主义的蒙蔽,让自由的非洲还将有一段到达成功前的艰苦历程。

  人觉醒自己权利的时候,人对自然的开掘与索取是对人的中心地位的肯定,万物皆备于人。

  在科学的推动下,人经过几个世纪的历程,成为地球上1000万种物种的主人,这征服在起初是愉快的,从欧亚大陆起步,人们先从东西方向把地球翻了个底朝天,然后又从南北方向把地球翻了个底朝天。地球的宝藏尽现眼前,虽然地球的居民为这些宝藏常常要厮杀一番,但总的来说,人一直在取胜。经过19世纪一个世纪的征服自然,自然的疲惫日愈显现。

  到20世纪,人类无穷尽的索取仍然没有停步,又过了50年,自然开始不留情地报复人类了。

  扑面而来的是污染问题。在60年代末期,有一本书震惊了世界,这是由西方著名的未来学研究团体罗马俱乐部提供的报告,它叫《增长的极限》。这个报告首次系统地关注人和自然的关系。研究者按照当时全球生态状态分析,如果照当时的情况,130年后,人类肯定在劫难逃,到那时,人类面对的是颗粒无收的荒年和无法生存的被污染的环境。

  作为典型研究,研究者们追踪农业上最常用的化学杀虫剂DDT。每年人类以10万吨的速度排放DDT,由于喷洒,一部分DDT蒸发了,这部分DDT在空气中远游,某些浮游生物吸收了DDT,某些鱼又吃了这些浮游生物,某些人最后吃了这些鱼,DDT在这个漫游过程中并没有完全变成无害的物质。最后,DDT已经在全球的每一部分----从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到新德里的城市居民的人体脂肪中积聚起来。

  事实证明了这个可怕的事实,而且似乎比之更严重。科学家在南极企鹅的体内发现了有DDT聚积。在格陵兰水城,科学家又从鲸的体内发现DDT。

  稍稍清醒过来的人不断发现环境变糟的情况。在挪威,德鲁尔工业区的煤烟使雪地上蒙上一层浅灰。包括德国人自己的莱茵河,“已变成一曲令人作呕的臭水”。同莱茵河一样受到严重污染的还有伦敦的泰晤士河。

  骑在马背上的武士时代已很遥远,新时代驮在形形色色的汽车上。这种可爱的机械不停地排放出数以吨计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它们和雾、阳光中的紫外线混合起来,开有成浓厚而难闻的烟雾。这种黑雾曾让伦敦居民在白昼中迷失方向。

  曾几何时,茂密的森林大片倒下,人类锋利的采伐技术使百年一人的树木迅速消失,随着树木的消失。植被的破坏,土壤的流失日愈严重。以我们的国家来看,每年土壤流失50亿吨,因此散失的土壤肥力相当于4000多万吨化肥,这是我国一年化肥投入的总量。

  在人类屡屡得手地征服自然的过程中,不可再生的资源日益接近耗竭,难道人在未来又将为资源而演示一些屠杀吗?

  工业废气不断排放,臭氧层已出现空洞。据估计,越来越强烈火的紫外线辐射将透过越来越稀薄的臭氧层,到2057年,将有1.5 4亿人患皮肤癌,1800万人患白内障。

  工业化以来,人口迅速增长。1850年,全球有10亿人,到1930年,人口达到20亿,而到1987年,全球人口已达到50亿。与人口剧增相反的是其他生物的迅速减少。

  1755年,欧洲最后一只野牛在东普鲁士被打死:1797年,在菲特尔41区,德国最后一只熊在短暂的哀鸣后死去。

  20世纪的每一天大约有近百个物种灭绝。生态的失衡,其结果是灾难性的。

  在60年代的博览会中,1962年的西雅图世界博览会可能是美国博览会中少有的赚了钱的博览会。它的主题是“太空时代的人类”,它是由美国国务院根据艾森豪威尔总统早先的一个声明而举办的,受邀请的是所有与美国有外交关系的国家。

  1962年的西雅图世界博览会的标志建筑是一个高185米的塔,被称为“太空针”,其顶部是一个旋转餐厅。为方便人们参观,博览会的组织者开通了由博览会会场到西雅图市中心的单轨电车。美国科学馆中有一个模拟的驶过太空和描述下一个世纪生活的“21世纪展馆”。此外还有艺术、商业和工业展览。

  1963年和1964年,德国汉堡和奥地利维也纳也分别举办了国际园艺博览会。所关注的焦点仍是人如何与自然共处。

  60年代中,还有两次大型的博览会。

  一次是非BIE的1964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这次博览会为纪念纽约建城300周年而举办。这届博览会最大的特点是规模空前、商业氛围空前。前一个特点催生了迪斯尼公园。后一个特点却令参观者驻足不前。

  另一次是BIE的1967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

  1967年4月27日,加拿大总统皮尔逊点燃博览会火炬,宣布这次将有700万人参加的博览会开幕。这届博览会在“人类与世界”的主题下分别设立了“人类与供给者”(农业)、“人类与创造者”(艺术)等展区。在美国馆中,引人瞩目的是仿月球展品,一个高达123英尺的升降梯载着参观者掠过模拟的月球奇境。

  1967年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的馆是由美国人富勒设立的。富勒的结构设立思想被称之为综合主义。综合主义是表示将结构单位组合起来,以承受更大的结构力量;结构单位组合后承受的力量比结构单位分立所能承受的力量大。这原理被富勒用于建筑设立,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的美国馆即是综合主义的代表作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