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球是全人类的:1970年大阪世界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17  世博会

  1970年日本大阪的世界博览会的主题是“人类的进步与和谐”。这个主题在更为广阔的太空背景中得以表现,提示了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纪的另一个突破。

  相对19世纪欢乐的后半个世纪而言,在二战废墟上重新开始的人类就是喜忧参半了,二战后的阴影始终不曾消失。在这种压抑的气氛中,人类听到了另一个星际的声音。

  1967年的加拿大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和这个声音是同步的。

  1967年,美国剑桥大学的天文学家“听”到了来自遥远宇宙的声音。一名叫贝尔的研究生发现在宇宙无线电波记录的信号中有一连串脉冲信号。起初他们认为是来自地球某地的杂音,但奇异的脉冲波仍在继续,每秒4次到每3秒一次不等,这是有规律的。人们以为这是来自宇宙另一文明的信息。到1968年初,人们才失望地知道,这些信号并不是来自另一星球的文明信号,而是来自一种星体,人闪把这种星体称为脉冲星。

  这次发现更加激发了人类对宇宙的兴趣。这种兴趣的翅膀在1957年飞行过一次。1957年首次飞上太空的是前苏联的“伴侣”卫星,这是一个直径22.8英寸、重184磅的金属球体,它被强力火箭推送出大气层,在距地球550英里的地方绕地球运行。一个月后,“伴侣”二号又升入太空,这颗人造卫星上有第一个进入太空的生物----一只叫莱卡的狗。

  在太空历险上,美国不甘示弱,1958年,美国的“探险者一号”卫星也飞入太空。此后若干年,两个大国展开了飞出地球的竞赛。人的征服野心开始以宇宙为背景了。

  1969年7月20日,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休士敦太空飞行中心传出对话,这是美国东部夏令时下午4时17分43秒。

  “告诉你们,在这间屋子里,在全世界,有无数的笑脸。”

  “这里也有两个笑脸。”

  回答来自月球。

  6小时后,停泊在月球“宁静海”上的太阳神11号美国航天器的舱门打开了,宇航员阿姆斯丹穿着臃肿的太空服挤出舱门,爬下短梯,慢慢将双脚放到月球上。

  “我现在走出登月舱了,这是个人的一小步,更是人类的一大步。”阿姆斯丹的话响彻宇宙。

  历史对宇航员阿姆斯丹的话有多种记录版本,因为这是人类迈出的最伟大、最有纪念意义的一步。在这个历史性的时刻,作为队长的威尔逊也讲了话,对着全世界讲了话。威尔逊在茫茫的宇宙中向地球讲道:“我,哈伯威尔逊,以全人类的名义宣布,月球不属于哪个国家,而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我们为全人类的和平而来。”

  世界记住了威尔逊的话,在几十年后,人们才真正感到了威尔逊之言透出的伟大与坚强。人们在那一天的几十年后,方才知道当时美国政府要威尔逊队长说的是如下的话----

  “我,哈伯威尔逊,郑重宣布美利坚合众国拥有对月球的领土主权。美国人每迈进一步都是美国领土的扩展。”

  威尔逊偏偏不爱了一次国,而深深爱了一次人类,威尔逊为他的话付出了代价,但人类因为他的代价而可以继续对月球进行探索、进行唱颂。在阿姆斯丹的豪言之后,威尔逊的壮语更是响彻宇宙。

  1970年,也就是在美国人登上月球的第二年,第一次在亚洲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日本大阪世界博览会上,美国馆展出了“月亮上的石头”,这是本届博览会上最受欢迎的展品。

  百事可乐展馆

  1970年大阪世界博览会的另一个焦点是百事可乐展览馆。这是由美国艺术与技术实验公司组织设计的,这个公司的宗旨是促进工业、技术和艺术不可避免的密切联系,并发展“艺术家与工程师间的有效合作关系”。百事可乐展览馆是技术与艺术相互合作的一大制作,三十多位工程师和艺术家花了两年时间,摹制了一个太空时代的环境,让人身临其境。

  在这个圆球形的展览馆内,声光系统可以因观众的活动和声音而作出相应的反应。创造者们制造了云雾,盘旋在圆顶之上。馆内的一面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球面镜,在穹形天花板上照出观众的主体形象。另有一片日本式的花园,园内布置着慢慢移动的雕塑物。技术与艺术原本分属两个人类发展的范畴,而两者在百事可乐展馆中得到了有机的结合,产生了奇妙的境界。

  时间盒

  在大阪世界博览会,人们埋下一个“时间盒”。“时间盒”内径为1米,这是一个球形的密闭容器,里面装有大量的人类社会的资料,从科学到文化,有记录和代表当时人类况态的文字、照片和物品,这用于告诉以后,让后人知道人的曾经沧海。

  世界博览会作为展示与记录人类文明的盛大活动,“时间盒”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物品。

  对这样一个深埋于地下的容器,第一次把它称为“时间盒”是在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西屋电器公司把一个长约2.3米的鱼雷状“时间盒”埋在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的弗勒辛草坪,埋藏深度为15.2米。在1964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上,西屋电器公司也埋下第二个“时间盒”,两个盒子准备在6939年的时候开启。1967年的蒙特利尔世界博览会上,人们又埋下一个准备在2067年开启的“时间盒”,大阪世界博览会埋下的“时间盒”将在6970年开启。

  “时间盒”的形式最早出现在古代的埃及和巴比伦,一般是将建筑物的基石掏空后再放入,古代埃及和巴比伦的很多寺庙底座就装有各种记录有当时情况的石碑和雕塑物。到20世纪90年代初,在英国,埋“时间盒”成为一种时尚。一家环保组织埋下装有一封现代人写给子孙的道歉信,信中详细讲述了现代环境的严重污染,并因此向未来的人深表歉疚。

  人们在世界博览会期间埋下“时间盒”,让今天告诉未来,也让未来汲取今天的欢欣与忧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