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犯规:1964年纽约世界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13  世博会

  在我们提到的60年代的世界博览会中,1964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因为商业气氛太浓而使参观者驻足不前。

  从非功利的角度上讲,否定这次世界博览会的,正是在1889年巴黎世界博览会上直刺苍天的艾菲尔铁塔。

  本届博览会是为纪念纽约建城300周年而举办的。这次博览会是非BIE的、民间主导的,也是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博览会。展期也最长,历时两年。

  整个博览会包括200座建筑,并占有1939年博览会的部分旧址。它的标志建筑是一个高53米的不锈钢球体:优尼球体。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通过理解架起和平之桥”。

  博览会展示了全世界注目的复合屏幕、座椅连动式影像式娱乐、伏兹镜头、“这是小世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展示了可口可乐。到今天,可口可乐已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饮料,也是美国方式最具体的代表。

  “迪斯尼”主题公园的设想也因本届博览会而诞生。

  由于巨大的投资,创办者使尽浑身解数,期望用各式各样的商业来收回投资。做买卖的氛使观众驻足不前,虽然在两年中得到了516 0多万美元的收入,但仍是入不敷出。

  对商业的排斥是世界博览会逐步形成的格局,作为展示与交流,世界博览会谋求最多的是通过这样的形式,创造人类交流的和平与合作的气氛。虽然世界博览会将促进商业上的沟通与交流,带来主办国的经济发展因素,但这不是世界博览会的题中之义。在逐步的发展中,创办者和创办组织都自觉地排斥太多的功利性,追求四海一家的交流氛围,违背这一追求的1964年纽约世界博览会失败了。

  我们反复强调的世界博览会的梦,这个梦之所以能够做下去,而且能结出或多或少的果实,也正在于它对功利尽量排斥,对人类共同理想尽量扩展,尽量关注。在人文发展的基线上,世界博览会贡献了最宝贵的人类精神。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