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坍塌前的世界: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9:12  世博会

  1933年,现代物理学巨匠爱因斯坦和现代精神分析之父弗洛伊德有过一封通信,在回信中,弗洛伊德写道:“一切促进文化发展的事物都是反对战争的。”他还讲出了我们这个时代的隐忧:“谁有较强大的武力,谁就得到统治权----利用兽性和暴力,或暴力与科学结合起来统治。”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最后一次博览会在纽约举办,这是人类的第20届世界博览会。这次博览会规模超过历届,占地484公顷。主题是热忱的:“明天的世界和建设”。有64个国家参展,展示了尼龙、录音机、塑料、磁带、电视机等。

  4月30日,博览会开幕,罗斯福总统向60万人发表了讲演。虽然春寒料峭,而且战争的浓雾越积越厚,但罗斯福的演讲和博览会的热烈,仍然给人们暂时的热情。

  参展国中,引人注目的是苏联。1933年,也就是芝加哥世界博览会的当年,美国才承认了人类的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在称为联盟大厅的苏联馆中,伫立着一个劳动者高举着红星的雕像。本届博览会有力推动了美国及世界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它热烈地呼吁:"人类相互依存,以今天的力量建设明天和美好世界,建立幸福的美国方式。"

  这声真切的呼唤不多久就在二战的炮声中消散了。直到1958年,博览会在屠杀和屠杀后的沉默中沉默了19年。

  1939年9月1日,希特勒的德国军队攻入波兰,不过3个星期,希特勒便把骑马冲向坦克的波兰人打败了。这个疯狂的人出生在1889年,那年正好是法国为纪念1789大革命而举行博览会的时候。

  不知好歹的盟国军队导演了自误的“西线无战事”。德国军队得到了时间,在征服挪威后,德国军队便开始用武力去嘲笑盟军了。他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然后一举拿下法国。法国人此时是欲哭无泪了。6月10日,意大利也想染指法国,便痛打落水狗,向法国宣战。6月25日,法国投降。

  敦刻尔克撤退使英国保留了抗争的最后一点骨血,平时大耍滑头的英国人如梦初醒,他们到海峡的对岸去送渡狼狈不堪的士兵,平时看不起人的英国贵族和热忱的平民一道去帮助自己的军队,他们将华贵的游艇用于装载士兵,英国人开始团结起来了。从精神状态来说,这是二战的一个重要转折,唇亡齿寒的教训使英国人终于醒悟了。

  疯狂的希特勒在狂轰英国57天后,急不可耐地去咬苏联人。

  在希特勒的轰炸中,英国人拆除了已经历了90年沧桑的伦敦世界博览会水晶宫,因为这个庞然大物实在是轰炸机最好的诱导目标。人类骄傲与进步的象征毁灭了。

  亚洲,日本也发疯了。在中国大陆,日本人开动兽性机器,在一块他们垂涎已久的大陆上杀人放火。中国的军队和人民付出巨大的牺牲,从1840年起,他们受到最屈辱的待遇,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但此刻,他们从血泊中站起来,为尊严而战。

  在中国横冲直闯的日本人觉得,该是去打败美国牛仔的时候了,他们发动突然袭击,将珍珠港燃成一片火海。1941年12月7日,罗斯福总统称这天是国耻日。珍珠港的灾难激发了美国人的自尊心,他们在发战争财的聚宝盆中睡不住了。12月8日,珍珠港被偷袭的第二天,美国对日宣战。

  战争打到1944年,盟军开始有了优势,“以邪攻正”、“以乱攻治”的轴心国有了麻烦。1944年6月6日,盟军在诺曼底登陆。1945年春天,日本的空军和海军几近被消灭,陆军的惨败更使他们无力支持下去了。战争的结束指日可待。

  意大利和德国投降后,只剩下亚洲的日本孤注一掷。

  1945年8月6日刚过7点,广岛上空出现一架美军的气象观测机,日本人对飞弹临头已麻木了,没有多少人要去躲避。8点刚过,又来了三架美国飞机,这一次,日本人连空袭警报都没发。

  8点15分,在距地点1850英尺的空中,人类的第一次对人施加的核爆炸出现了,这颗被称为“小胖子”的原子弹在屠杀力上,丝毫不输于日本的野兽军队。

  在一道灿烂得近乎完美的闪光后,“小胖子”变成一个炽热的火球,把广岛中心附近的无数民居烧成灰烬。随即到来的是每小时500英里的疾风,狂风的撞击粉碎了一切,整个城市夷为平地。

  升腾在空中的蘑菇云,在5万英尺的高空中变成黑雨,乌黑油腻的雨点落在死尸枕藉的焦土上。

  8月9日11时2分,长崎上空的又一次核爆使日本决定投降了事。

  1939年纽约世界博览会的“明天”到此落下句号。在当时,没有人预见到“明天”竟然是噩梦,几个世纪以来有关人类的梦想破碎得干干净净,一切都成为了噩梦,改变世界、变更生活方式的科学成了噩梦;凝聚民族,取得尊严的国家主义成了噩梦……

  黎明时分,人类又将去向何方?象征四海一家的世界博览会何时方能重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