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73年奥地利世博会:多瑙河畔迎来电气时代

 

多瑙河畔迎来电气时代(世博史话)

 

地 点:奥地利维也纳

 

会 期:1873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主 题:文化和教育

 

参加国:35个

 

参观者:700万人次

 

还记得活泼却不失优雅的茜茜公主吗?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上,这位当时36岁的奥地利皇后无疑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波斯国王就曾在欢迎宴会上因为她耀眼的美丽而完全忘记礼仪,一时传为笑谈。

 

这一年的世博会,值得我们记住的当然不仅是茜茜公主的美丽。电动机与《蓝色多瑙河》绝对称得上当年多瑙河畔另外两颗璀璨的珍珠。

 

电动机的发明源于一个不经意间的错误。比利时的齐纳布·格拉姆带来的展品是环状电枢自激直流发电机。布展中,他偶然接错线,把别的发电机发的电,接在自己发电机的电流输出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的发电机居然迅速转动起来。发电机变成了电动机!人们多年来追寻的廉价电能就以这样一种令人难以置信的方式出现了。这直接促进了实用电动机(马达)的问世,也为崭新的电气化时代拉开了序幕。

 

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如今已经成为“奥地利的第二国歌”,是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的保留曲目。它的风靡世界与1873年世博会的露天音乐会脱不开干系,也与中国有扯不开的渊源。

 

1873年,中国政府第一次由官方派代表出席世博会。虽然鉴于历史原因,当时代表中国的是位英国人,中国毕竟迈出了走向世界的一步。据说,维也纳世博会当局对中国代表团的前来非常重视,为欢迎代表团组织了专场的音乐会。他们根据中国代表团的意见,由第一流的皇家歌剧乐团演奏了施特劳斯父子的圆舞曲。在圆舞曲与音乐会从不相提并论的当时,这场音乐会在维也纳引起了极大的震动。自此,《蓝色多瑙河》让整个世界为之倾倒。

 

正如珍珠的成形必定经历磨难重重,维也纳世博会也算得上多灾多难。筹备期间,多瑙河洪水泛滥,维也纳爆发流行性霍乱。开幕后第九天,金融危机爆发,纽约、伦敦、维也纳均难逃一劫;开幕一个月后,霍乱再次爆发:在6月至10月间的143天里,2855人死于霍乱。最后财务的统计表明,世博会的总投资956万美元,但收益仅是其开支的1/6,被认为是19世纪重大的财政失败例子之一。

 

虽不完美,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依然在世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