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太空时代的人类:1962年美国西雅图世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8:58  世博网

  名称:西雅图二十一世纪博览会
  举办时间:1962年4月21日至10月21日
  主题:太空时代的人类
  会场面积:30公顷
  参观人次:9,609,969

image
世博会场飘扬的各国旗帜

  相会西雅图

  西雅图世博会的第一位游客是芝加哥音乐家卡特。在1933年芝加哥世博会开幕时,卡特先生就一心想成为第一位游客,结果被一位女士占了先,这次总算如愿以偿。幸运的是,卡特先生没有选择从世博会的西部入口进入,当时西部入口的钥匙不慎丢失,在22分钟后才向游客打开。

  世博会开幕式上,当时的美国商务部长卢瑟·霍奇、参议员华伦·G、西雅图市市长乔治·克林顿、世博会主席乔·甘迪分别讲话。而后,喜剧演员丹尼宣读了世博会宗旨,歌剧家玛丽领唱了美国国歌,百老汇明星约翰演唱了世博会会歌,用瑞典古战舰上334年历史的炮筒鸣放了21声礼炮。

  肯尼迪总统当时正在佛罗里达度假,他按动一个金质发报电键,远程开启了世博会庆典的序幕。开幕式在上午举行,博览会标志性建筑“太空针”配有538个音乐钟、44个放音喇叭,四周悬浮着2000个彩色气球,气球上印着“相会西雅图”的字样。高空杂技师旗着摩托车在太空针和运动场之间的缆绳上穿梭,高空汽球则向人群抛洒着小旗子。这时,清晨的雾霭逐渐消退,阳光冲破云层照耀着大地,给西雅图带来了美丽的一天。

image
儿童参观太空人展示

  飞向太空之梦

  西雅图世博会犹如一只五彩缤纷、奇色斑斓的蝴蝶,人们在应接不暇的感官冲击中兴奋着激动着。

  太空针: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充满了对太空的向往。1962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德克萨斯州的休斯顿建成了载人航天器中心(1973年改名为约翰逊航天中心),用于设计阿波罗飞船、训练航天员和控制载人飞行。由此,“太空时代的人类”就理所当然地成了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的主题。而西雅图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太空针则在这个主题的基础上,充分表达了人们的理想。

  太空针奇特的造型就像是一个飞碟立在细细长长的金属上面,整体设计非常前卫,这正符合当时博览会迎向未来太空的主题。正因为其顶端是以UFO为蓝本设计而成的,当地居民中流传着一个脍炙人口的笑话:那是地球发生大劫难时,美国总统逃往宇宙的专用飞船。

  单轨电车:为了配合博览会而兴建的单轨列车,却是游客最愿意体验的节目之一。单轨列车的路线从市区的西湖中心一直到太空针,总长度2.4公里,单程95秒,成人票价50美分,儿童票价35美分,兴建此项目耗费了惊人的人力和物力。

  国际喷泉:喷泉随着播放的音乐节奏变幻着不同的喷水方式,当乐声激昂时冲天而起的水柱颇为壮观。蓝天白云下,坐在草地边的长椅上,一边听着美妙的音乐,一边欣赏着喷泉精彩的水舞表演,真是很惬意的感觉。喷泉边总是聚集着不少爱玩水的大人小孩,常常当乐声突然转强时听到他们惊叫着跑开,周围正在欣赏喷泉的人都跟着不约而同地笑了。

image
美国馆

  对世界的展示

  西雅图世博会的主题展区分为5部分:

  科学的世界:展馆是哥特式建筑。最吸引人的展示是波音公司的太空馆,每次安排750位观众体验10分钟虚拟遨游银河系的旅程。

  明天的世界:展示安排在华盛顿国家体育馆内,展示明天的世界。可容纳一百多人的巨型玻璃球体在蜂巢型管道中穿行,带领人们参观未来的世界。明天的世界向人们展示了自动清洁的盘子、自动窗、可变颜色的桌布。

  商业和工业的世界:这是最大的主题展区,许多参展国家,如加拿大、印度、日本、瑞典、法国及阿拉伯等,以及企业如IBM公司、标准石油公司、通用电气、福特公司,都参与了这个展区的展示。

  艺术的世界:该展区由全球61个著名博物馆出借的艺术品组成,包括米开朗基罗、提香、伦勃朗等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以及东方古代艺术品、印度艺术作品等。

  娱乐的世界:展示了各种娱乐方式,从芭蕾到拳击,从爵士乐到戏剧,应有尽有。

image
福特公司1962年的新概念车

    预言与幻想

  西雅图世博会用先进的科技和对太空的展望激发了人们的理想。有些理想在不久后就变成了现实,我们称之为当年的预言;有些理想至今还没有实现,我们称之为奇异的幻想。也许,在将来的某一天,幻想也会变成现实:

  ★将来的职员可乘私人旋翼机去上班。
  ★将来的城市上空悬浮有巨型屋顶,人类可以任意控制和调节城市天气。
  ★人类将来的工作时间会越来越短,每周只需工作24个小时。我们将有更多的时间用在艺术、运动和个人爱好上。
  ★将来的厨房中,主妇只需按动各种按钮,就可准备家人的晚餐。
  ★将来的墙壁是用空气制作的。
  ★将来的电话上有一个按钮,当你按下时,就可以看到对方的脸和正在说话的嘴。
  ★将来的教室漂浮在空中,追随着太阳移动,太阳光线一直照在学生的书本上。
  ★参观1962年西雅图世博会的人,将来都有可能登上月球。
  ★将来的飞行器,能让人类在几分钟内环绕地球。
  ★将来人们不需要种植大豆,就可生产出豆腐。
  ★将来人们像打开水龙头一样打开食品龙头时,就可以得到源源不断的食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