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851年伦敦世博会 壮丽辉煌的水晶宫(图)

1851年伦敦世博会 水晶宫

水晶宫模型

1849年6月30日,一次历史性的会议在英国伦敦白金汉宫召开,举办世博会的想法由此诞生。同时决定建一幢临时建筑作为世博会展厅;地点选在海德公园南侧。

选址海德公园引来一阵风波。抗议的人们认为,要建筑砖结构的世博会场馆,必定会成为永久建筑,将会砍伐公园里的大榆树,破坏伦敦人休闲的场地。正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一个不经意的方案不仅成功地挽救了世博会,更是成为人类历史上的里程碑作品,甚至建筑物作品本身成为第一届世博会最成功的展品。这便是英国皇家园艺师约瑟夫·帕克斯顿和他的创作“水晶宫”,一些树木可以罩在屋顶下得以保护。尽管如此,有关方面还是决定在世博会结束之后的1852年6月1日拆除水晶宫,恢复海德公园的原貌。

帕克斯顿设计的“水晶宫”1850年9月26日奠基,6个月不到就竣工了。这个伟大的建筑由钢铁、玻璃和木头制成。整幢建筑是现代化大规模工业生产技术的结晶。这幢宏伟的预制构体的建筑,占地19英亩,长606米,宽150米,高20米,中间穹窿顶甬道高35米,巨大的钢铁框架被30万块玻璃覆盖,显得壮丽辉煌,被誉为“水晶宫”。

1851年5月1日早上9时,水晶宫开门接纳来参加开幕式的客人。50万多人聚集在海德公园四周。水晶宫内挂满万国彩旗,参观人流摩肩接踵,各种工艺品、艺术雕塑琳琅满目、目不暇接。同时,人们赞美这座通体透明,庞大雄伟的建筑,为英国人能开创世界建筑奇迹感到无比荣耀和自豪。水晶宫,这座原本是为世博会展品提供展示的一个场馆,不料却成了第一届世博会中最成功的作品和展品。水晶宫成为世博会的标志。

世博会结束后,水晶宫如期在1852年拆除。1852—1854年,水晶宫移至伦敦南部的锡德纳姆山重建,规模有所扩大,并且添建了一些仿古代埃及、希腊、罗马和尼尼微的庭院。1854年6月10日由维多利亚女王主持向公众开放。在建成的80多年间,作为世界各地艺术品的博物馆,曾举办过各种演出、展览会、音乐会、足球比赛和其他娱乐活动,每年吸引了大约200万人来参观,并因其焰火表演而享有盛名。1936年11月30日晚,水晶宫毁于一场大火。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