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黎留下经典:1889年法国世博会

  

  地 点:法国巴黎

  时 间:1889年5月5日至10月31日

  主 题: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

  参加国:35 个

  参观者:3225万

  关于法国的埃菲尔铁塔,有这么一个传说。1889年,建筑师埃菲尔登上1710级台阶,将法国国旗插上刚落成的铁塔顶端。他自豪地宣称,巴黎以往的建筑象征着过去,而这座铁塔则预示着未来和人类即将取得的成就。

  遵循自己每11 年举办一次世博会的传统,1889年巴黎迎来了它的第四届世博会,主题为纪念法国大革命100周年。这一次,法国人创作了“一件能象征19世纪技术成果的作品”:建筑师埃菲尔设计的高达300米的铁塔。直到1923年埃菲尔去世时,他的铁塔仍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这一纪录一直保持到1930年纽约克莱斯勒大厦建成,它比埃菲尔铁塔仅高出几米。

  有这么一句世博名言:“一切始于世博。”1889年的巴黎再次完美诠释了这一经典名言,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发明创造。这其中,自然少不了爱迪生的熠熠光辉:他拿出了自己在美国的1098项专利和在其他国家的约3000项专利。爱迪生发明作品的展台是本届世博会最受欢迎的展台:留声机是人们宁肯等3小时也要一睹为快的风景;白炽灯则是人们不愿错过的神奇。而且,就在这一届世博会上,爱迪生看到法国摄影家马雷发明的一种连续显示照片的装置,还有当时发明的新型感光胶片,他就利用人类视觉暂留现象发明了电影机。这一年的巴黎世博会,因为爱迪生而更加精彩。

  也有中国人见证了1889年巴黎世博会的精彩。他就是曾任清政府出使美国、西班牙和秘鲁的大臣张荫桓。11月,张荫桓到达巴黎,在他人陪同下参观“百货杂陈,目迷五色”的世博会。他亲自登上铁塔,一览巴黎风光。他在日记中详细描述了铁塔构造,还买了印有铁塔照片的明信片作为纪念。这套明信片是世界上最早问世的摄影明信片,今天已成为难得一见的珍品。

  1889年巴黎世博会,给世界留下了经典的埃菲尔铁塔。仅在世博会期间,埃菲尔铁塔便接待了200万游客;在随后的100多年间,更有两亿人登上了埃菲尔铁塔。1889年巴黎世博会给法国留下了更重要的东西:在众多学者眼中,巴黎由此跃升为一座典型的世界级城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