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难最多的世博会:记1910年比利时甘特世博会

  地 点:比利时甘特

  时 间:1913年4月26日至12月初

  主 题:和平、工业和艺术

  参展国:以比、英、法等国为主

  参观者:1100万人次

图为引起争议的油画《时髦的婚姻》

图为引起争议的油画《时髦的婚姻》

  比利时政府对举办国际大型活动似乎特别有兴趣,而以他们当时在欧洲的地位来看,也确实有这个能力。1910年和1913年,比利时政府连续在布鲁塞尔和甘特两地举办两届世博会。不过给人留下最多话题的还是1913年在甘特市举办的主题为“和平、工业和艺术”的世博会,因为这届世博会堪称历史上最为多灾多难的。

  首先惹祸的是几幅油画作品。英国画家威廉·霍加斯的著名作品《时髦的婚姻》在当时被展出,这组画共有6幅:订婚、时髦婚姻、求医、音乐会、决斗、自杀。正是这一组带有强烈批判意义的画引发了上流社会的不满和争议,红衣大主教更是大发雷霆,下令禁士教士、学校校长和家长前去参观,这件事在当时也闹得沸沸扬扬。

  灾难接二连三。在后来的展期中,会场连续发生火灾,大大小小共有6次之多。在火灾中,包括印度馆、德国餐馆以及仿造欧洲中世纪城市的老佛兰德等建筑都被毁坏。除了火灾,还有盗窃事件。7月28日晚,放在比利时殖民地馆的一块金锭被盗,这块金锭号称价值2万美元。虽然事后证实,这块被偷的金锭只不过是一个仿造品,其实只值200美元,但这件事情也足可表明,甘特世博会的防盗工作做得有多么差劲,居然让小偷轻易地偷走了放在展馆中的展品。

  更大的娄子还在后面。当时甘特世博会为了模仿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而建立了一个菲律宾村,还从菲律宾请来了50多位村民。但在漫长的展期中,据说组织者居然没有为这些远道而来的村民提供足够的食物和药物,导致55位村民中有9人去世。最后,这些菲律宾人还在不断抱怨他们足足有8个月没有领到薪水,而把他们带到甘特来的组织者却宣告破产。这件事引来了欧洲媒体的大肆报道,不少负面报道都造成了观众人数减少的后果。

  最悲惨的事情是,在甘特世博会收场之后短短一年的时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了,德国军队蹂躏了比利时。经过此劫后的比利时直到1930年,才重新恢复了承办国际展览的能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