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公展百年珍贵档案 揭秘与世博会不解情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17  世博网

  世博网4月26日消息:“1911年中国驻意大利公使馆参赞吴应乾写的反映江南展品参加意大利都灵世博会获奖的信函”、“上海天厨味精厂参加1933年美国芝加哥世博会的参展证”,一批古老的世博会档案今日“现身”第三届上海市档案馆日活动,细述上海这个城市与世界博览会的不解情缘。

  据称,此间展出的上海市档案馆馆藏历史档案中,有1911年至1937年间有关世博会档案约60份文件,展示了上海工商、教育、公用事业等各界参加历届博览会的历程。记者看到,展出的珍贵档案中不仅有中国参加芝加哥博览会出品协会征集上海丝业展品的函件、上海天厨味精厂“佛手牌”味精在美国费城世博会上获奖档案,还有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提供美术作品参加192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清册(著名书画大师刘海粟、潘天寿等都有作品参展)等众多珍贵的古老档案。

  在今日的第三届“上海市档案馆日”活动仪式上,上海市档案馆馆长吴辰还宣布开放了其第21批馆藏档案,共计5730余卷的该批档案反映了1951年至1978年期间上海工商业发展及百姓生活的变化,其中不仅有三十四年前的上海港发展规划档案,还有上世纪七十年代上海石油化工总厂建设档案,以及上海支援唐山抗震救灾的档案等。

  据了解,金山、闸北、青浦、静安、虹口、松江、嘉定、南汇等区的档案馆也宣布开放了一批档案,总计4900余卷,其中有2007年特奥会金山马术分会场和2008年闸北区承办上海第十五届茶文化节的档案等。

  此外,在今日上海市档案馆与复旦大学中国金融史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银行家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学术座谈会上,学术界、金融界专家就上海金融档案史料的进一步开发利用等话题展开讨论。由1918年到1949年的33组银行家的书信汇编成的《上海银行家书信集》也在今日首发,揭秘了各大银行家在近代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心路历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