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匡迪畅谈申博:办博是展现和谐发展理念的重要契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4日 13:35  世博网

  

徐匡迪畅谈申博:办博是展现和谐发展理念的重要契机[图]

  

徐匡迪畅谈申博:办博是展现和谐发展理念的重要契机[图]

  世博网12月24日消息:近日,上海世博局综合研究顾问汪均益率世博局研究中心、上海档案馆接收征集部相关人员,赴京就上海世博会申办历史这一话题,以录像方式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上海市市长、上海市申博领导小组组长徐匡迪。

  徐匡迪是上海市的老领导。他说,上海申办世博会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有香港籍的上海政协委员提议举办世博会,时任市长汪道涵因而组织了一些专家、政府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研究,徐匡迪就是此项研究的参与者之一。1992年,徐匡迪任上海市副市长,专程去韩国大田考察1993年世博会的筹备情况。回顾这段历史,徐匡迪说,这不仅是一个对世博会认识不断深化的过程——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世博会是展示人类发展理念的国际盛会;也是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过程——要有足够的硬件来保证软件的表现。到1999年,条件成熟了,上海正式提交申办请示。

  徐匡迪说,刚开始申办时,还没有提出今天的这个主题。当时对上海长远发展的考虑是,如何避免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如何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让市民们过上共同富裕、和谐美好的生活;同时,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在国家的振兴进程中发挥作用。上海以这样的战略思考提出申办世博会,得到了中央的大力支持。

  在谈到今天我们如何看上海世博会的意义时,徐匡迪一再强调,上海世博会是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2002年12月申博成功,当年11月中央召开了十六大,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要以人为本,建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方针。今天我们筹办世博会,一定要认识到这是一个经济、社会、文化、人文的综合活动,是展现和谐发展理念的重要契机。要从这个角度理解和认识世博会,要组织、动员广大民众参与世博会、参观世博会。

  以录像方式采访参与申博的老领导、专家、相关人员,是上海世博局、上海市档案馆联手从2009年7月开始的旨在为后人留下历史资料的工作。迄今,已采访了徐匡迪、叶公琦、蒋以任等三十多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