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上海世博会十大之最:志愿者规模超北京奥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 00:51  中新世博在线
细数上海世博会十大之最:志愿者规模超北京奥运

2010年4月24日,上海世博园内一片光影幻动,流光溢彩。中新社发井韦 摄

  中新网4月30日电(马学玲)综合消息,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庆典今日举行。回顾8年筹博之路,中国自2002年成功申办世博会起,便一往无前踏上“创纪录”之旅,开创世博历史上多个“之最”,为159岁“高龄”百年盛会注入全新活力。

  参展规模“之最”: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

  中国的盛情诚邀得到了国际社会积极响应,最终有189个国家、57个国际组织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轻而易举地打破了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会保持的17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的纪录,改写了历届世博会国际参展方数量的历史。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此次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与中国素有源远友谊的非洲国家亦力挺上海世博会,非洲大陆53个国家中有50个确认参展,其中约五分之一的国家从来没有或已多年没有参与过世博会,这意味着世博会再也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

  参观力度“之最”:102批副总统以上政要确认参加

  外国政要莅临开、闭幕式或各国国家馆日是历届世博会的惯例,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创下历史纪录,势必将引发连锁反应,继而带来新的“总统纪录”。上海世博局副局长胡劲军日前透露,已确认将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副总统以上政要已达102批,目前已经有几十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重要贵宾将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

  据悉,184天的展期预计将吸引海内外7000万人次参观,本届世博会将以最广泛的国际参与度载入世博会史册。

  展区展馆“之最”:园区面积冠盖历届世博会

  在筹建方面,上海世博园区总面积达5.28平方公里,其中浦东部分为3.93平方公里,浦西部分为1.35平方公里,占地面积冠盖历届世博会。作为首次在特大型城市中心城区举办的世博会,上海世博会动迁了272家企业、1.8万多户居民,动迁量创历届世博会之最。

  除展区面积外,本届世博会外国自建展馆数量达到了创纪录的42个,其数量为历届世博会之最。

  举办活动“之最”:平均每天演出100场

  上海世博会排定的国家馆馆日和国际组织荣誉日的规模均创世博历史新高,确认参展的国家中,已有159个国家申报了237个国家馆日活动,确认参展的国际组织中,已有30个国际组织申报了15个荣誉日活动。

  此外,本届世博会的文化演艺活动也创历史之最,节目总数超过800个,总场次17000多场,平均每天演出100场。其中,“欢乐盛装大巡游”在184天会期中,每天都会在世博园的浦东和浦西园区上演,数百名演员的参演阵容将呈现史上最大盛装巡游。

  志愿服务“之最”:200万志愿者规模赶超北京奥运

  据统计,世博会期间,将有7万名园区志愿者、13万名城市志愿服务站点志愿者和近200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活跃在世博园区内外以及城市的每个角落,此规模超过北京奥运。

  上海成立由16万名行业职工参加的窗口服务志愿者队伍,组建超过10万人的交通文明志愿者队伍,建立25万人组成的清洁城市志愿者队伍,组建由80万人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等。预计在世博会期间,将有197万人直接参与到城市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中,共同服务世博、奉献世博。

  媒体报道“之最”:参与报道中外媒体记者达1.4万人

  自2009年12月18日上海世博会媒体报名注册工作启动以来,境内外媒体采访报道上海世博会的意愿强烈,纷纷致电致函世博局询问有关报名事宜。据悉,参与本届世博会报道的中外媒体记者将达1.4万人,创历届之最,其中,境外媒体人员超过3400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博会将有100名大学生成为正式的注册记者,这将是中国大学生记者第一次以正式注册记者的身份,深度参与大型活动的宣传和推广,也是世博会百年历史中第一次出现大学生记者的身影。

  城市规模“之最”:上海实住人口已达2200万

  世博会所在的城市规模,是历届世博会之最。上海这座城市,目前实住人口已经达到2200万,其中外来人口就有800万之多。

  获得支持“之最”:主办国设立1亿美元专项基金

  本届世博会设立了1亿美元的专项基金,用于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参展便利,这也是历届世博会的最高纪录。

  “世博会不是发达国家的专利”,作为中国驻国际展览局代表,周汉民对当年申博时中方承诺的1亿美元参展援助计划记忆犹新。他说,这笔来自东道主的资金,力促发展中国家在参展过程中“不掉队”,这一援助金额在世博会历史上堪称最高纪录。“世博会不仅是经济和科技盛会,也是世界文明的荟萃,发展中国家有大量的文明成果与世界共享。”

  面临挑战“之最”:各种挑战可谓前所未有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日前指出,“我们在差不多8年前开始筹备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当时就已经预计到本届世博会所面临的挑战可能是前所未有的。”

  洛塞泰斯表示,上海世博会的场馆面积是世博会历史上最大的,参与者、来访者人数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同时参展方的数量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因此,上海世博会在交通方面、人员排队方面其实都面临着一些挑战。如何把上海世博会的园区变成一个舒适的环境,能够为几百万、上千万的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环境,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上海世博会上不仅要做到参展方的数量是最大的,同时也要保证参展的质量也是很高的。

  创新改革“之最”:159年来首次以“城市”作为展品

  如果说上述创纪录仅是出色东道主的完美见证,那么以下更具深意的新纪录,则彰显了改革家的气魄:在城市化浪潮中,上海世博会首度将“城市”作为展品,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堪称两大创举。

  另外,本届世博会首次以“城市”为主题,这在世博会159年历史上前所未有。这一主题凸显了人类社会已经迈入了一个重要的时代,就是城市时代。这一时代仅仅历经了两百年时间——1800年,全球只有2%的城镇化率;1900年,上升到13%;2007年,67亿地球村民中已有一半以上居住在城市。城市,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何在展现希望的同时,让人们有因应挑战的信心,本届世博会提出这一个主题,是契合时代发展的一种表现。

  此外,有数据显示,自中国申博成功后的7年多时间内,国际展览局成员国的数量从89个猛增至156个,其中绝大多数新成员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效应”同样令一些发达国家热情高涨,争当上海世博会的“主要参与者”,于经济危机中的参展规模居然还创下“历届之最”。毫无疑问,中国将为159岁“高龄”的世博会注入全新活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