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上海副市长蒋以任回顾申博路:这是历史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2日 22:34  

  世博网11月12日消息:11月12日,在距上海世博会开幕170天之际,上海世博局、上海档案馆联合采访了原上海市政协主席、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蒋以任,请他回顾当年申博的情况。

  作为曾经的上海申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以任一口气谈了一个多小时。他首先表示,一百多年的历史证明世博会对国家地区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因此,从80年代开始,上海市历届政府都在考虑举办世博会这一项目。1999年,市政府正式做出了申办决定,终于实现了20多年的梦想。从另一个角度看,上海也到这个时候了。这些年来上海有了很好的发展,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虽然和世界发达国家相比,很多方面还是有差距,但正因为有了这个差距,才有了需要。今天回过头来看,10年前的这个决策是正确的,有一定的前瞻性,为国家、为上海增添了发展引擎。

  谈到申办世博的困难,蒋以任说,最大的困难是缺少经验,但我们的申博队伍,排除万难,义无反顾地往前冲。具体讲有四个精神确保了申办的成功,第一是顽强必胜的信心;第二是大气睿智的风度;第三是追求卓越的品质;第四是团结协作的风格。除了“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强有力的领导。蒋以任举了大量的生动事例,来印证这五个因素。

  最后,蒋以任谈到世博会的价值。他说,当前谈世博会,最重要的是两条,一是世博会本身要办好,二是更重要的,发挥世博会的带动效应。世博会的精神是创新,上海世博会在新产品、科技、文化、生态、社区等方面都要有创新,带动整体的发展。特别目前全球面临气候异常的挑战,各国都很重视低碳节能,我们期望本届世博会,能出现一大批绿色科技成果,这点比十年前更加突出了。

  说到这一点,蒋以任特别指出,要加强和改善我们的宣传,要强调世博会的内涵和历史作用,要强调世博会是推动经济、文化发展的盛会,而不是简单的让大家来参加,各行各业都要把世博会与本行业发展、与本职工作联系起来,什么是美好,如何创造美好,如何永远美好,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认识上的提高、精神上的提升,要有措施。所以这方面的宣传非常重要。“当然,不是说靠世博会就能解决这些问题,但我们花那么大的功夫办世博会,中央那么重视世博会,就一定要发挥好世博会的效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