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轴四馆:世博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8:09  世博网

  2006年8月19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的第1351天,世博园区工程建设正式开始。在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世博会的重要建筑相继开工。

  今天,我们走进建设中的世博园区。一个个全新浇铸的稳固基桩、一排排初出地面的钢架结构,正试图向我们勾勒2010年世博园区的雏形。

  烈日下漫步于这个建筑大工地,酷暑难挡,但幻想着两年后此地的情景,又让人兴奋不已……

  位置:卢浦大桥东侧世博园区B片区滨江绿地内

  面积: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   

  后续利用:永久保留并转型成为国际一流的会议中心  

  开工时间:2007年6月7日  

  计划竣工时间:2009年10月   

  现状:建设中   

  [概况]

  世博中心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建筑布局充分利用沿江景致,通过合理设计,使建筑的大部分功能空间能获得最佳的景观视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景建筑。世博中心的建筑造型揉合了现代建筑视觉理念,在排列方式上由西向东高低错落,表达出一种既有整体循序而又不失变化的韵律美。设计师充分利用沿江景致及世博园区宝贵的景观资源,形成晶莹通透的内部空间和外部形态,同时体现节能和生态要求,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一座充满智慧的建筑。  

  [采访实录]   

  这是记者又一次近距离探访世博中心建设工地,上次来时结识的世博项目部办公室的高级政工师老吴成了记者的向导。   

  站在临江而建的世博中心工地上,望着眼前的黄浦江,左方就是卢浦大桥。老吴说,卢浦大桥正是世博中心最佳观景点。   

  世博中心是上海世博会4个永久性场馆中开工较早的一个,从老吴的叙述中,记者得知,在2008年一、二季度,它和主题馆一同经受了特大雪灾和梅雨季节的考验,虽然多雨积水给施工带来了很大困难,甚至可以说危险,但是经过不懈努力,施工建设稳步有序地推进,项目场地面貌也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今年5月15日率先完成4万平方米地下室结构的施工,而目前已进入地上钢结构吊装和地下机电安装的建设。   

  而在这些惊喜的变化后面则有着一个个与之相关的名字,那些在世博项目部中担负着场馆建设重任的建设者们。他们有的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有的是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一大批上海世博会重大工程建设建功立业劳动竞赛百佳建设者,他们的名字同世博中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老吴给记者看了一张他前几日刚拍摄的世博中心建设现场的全景照,照片中的工地上钢架林立,电弧花飞溅,世博中心正破土而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