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轴四馆:走进世博园区了解世博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8:06  世博网

  2006年8月19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前的第1351天,世博园区工程建设正式开始。在5.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世博会的重要建筑相继开工。

  今天,我们走进建设中的世博园区。一个个全新浇铸的稳固基桩、一排排初出地面的钢架结构,正试图向我们勾勒2010年世博园区的雏形。

  烈日下漫步于这个建筑大工地,酷暑难挡,但幻想着两年后此地的情景,又让人兴奋不已……

  位置:浦东世博园区中心地带

  功能:大型商业、交通综合体,是世博园区最大的单体项目,是世博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

  后续利用:永久保留

  开工时间:2006年12月28日

  计划竣工时间:2009年年底

  现状:建设中   

  [概况]

  世博会期间,这里是世博园区的主入口,从空中平台和地下联系四大场馆,还与横穿浦东世博园区的高架步道连通,参观者进入浦东园区后可由此通达不同的场馆,很像是城市环线交通的概念。

  世博轴地下两层、地上两层,为半敞开式建筑,是一个由商业服务、餐饮、娱乐、会展服务等多功能组成的大型商业、交通综合体。世博轴将在上层平台增加顶盖和阳光谷。

  [采访实录]

  从地铁8号线耀华路站2号口(上南路东侧、浦东南路南侧)出来,很快就可以看到世博园区建设工地入口,这里便是世博轴的一端。

  沿着它的西边步入,一路上,重型大卡车穿梭往来,时而排起长龙。在从卡车群中穿出后,记者遇到了一位正在世博轴道路旁清理路面的工人。

  他姓余,满面尘土。老余说他来自东北,他工作的区域就在世博轴周边,可以说是看着世博轴“成长”起来的。

  作为最早开工的世博园区项目之一,世博轴工程进展顺利,地下土建结构建设已接近尾声。老余说自己转眼也在这里呆了快一年了。

  老余指着对面的大厦,向记者推荐了一个观赏整个世博轴工程的极佳“观景点”——上南路地铁站口的居民楼楼顶。

  记者上到顶层。从空中俯瞰,世博轴已经显出了雄姿,地面上可以看到的一处处圆形的孔洞就是把绿色和阳光引入各层空间的“阳光谷”的位置。想象着,未来从这望下去,世博轴上层漂亮的膜结构如同荡漾的湖水,阳光谷就如同湖中泛起的浪花。世博轴在空间视觉上也将跨越黄浦江,把两岸的主题联系在一起。

  2008年,园区正是建设高峰;2009年则进入“立体施工”阶段,届时园区施工队伍人数将达两三万人甚至更多……这让记者对世博轴——未来上海都市空间景观和城市交通的主轴充满了无限想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