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上世博会将助世博会办成永不落幕的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9日 17:56  世博网

  

登录“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感受世博会的精彩与美妙
登录“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感受世博会的精彩与美妙

  2010年5月1日,你可以去上海实地参观世博会,也可以登录“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互动体验中感受世博会的精彩与美妙。近日,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常务副主任杨雄在国务院新闻办上海世博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称,上海世博会将在展示形式上建设性地探索信息化时代世博会的展览方式,充分利用和借助互联网的独特优势,实现实体世博会和网上世博会的有机联动,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世博会的理念,增强世博会传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举办实体世博会的同时,开创性地推出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世界博览会至今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一直以实体场馆的方式进行展览展示。与奥运会等大型活动相比,世博会具有场馆分布广、展示内容多、时间跨度长等特点,不适宜像奥运会一样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对现场进行密集、连续的实况转播。但随着现代通信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普及,信息化的浪潮正席卷全球每一个角落,世界博览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网上世博会将通过互联网、虚拟现实等多种先进技术的有机融合,将实体世博会的精彩内容呈现在网上,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特点营造一个能够进行替代性体验和实时性互动的网络平台,从而使上海世博会更加成功、更加精彩、更加难忘。网上世博会将使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为“永不落幕的世博会”,并将对传统世博会的展览展示方式予以创新,为世界博览会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网上世博会将借助互联网覆盖区域广、传播速度快、无时空限制等优势,以人们易于接触、形象生动的方式推介上海世博会,激发受众亲临世博会的兴趣和意愿,吸引国内外更多的受众来现场参观实体世博会,力求达到以下目的:让本来不想来的人能来;让想来看的人早来;让来了的人能看好;让未能看全的人多看;让想来不能来的人能看到。  

网上世博会将充分展现上海世博会雄伟景象
网上世博会将充分展现上海世博会雄伟景象

  网上世博会将于2010年1月1日部分上线,2010年5月1日全面上线。其分为两大部分:网上世博会园区和各参展者的网上展馆。建成后的网上世博会按照浏览方式主要分成两种:在线浏览和线上下载。

  作为实体世博会在线形式的展览展示,网上世博会也是实体世博会的导引、补充和延伸,它具有以下基本功能:

  推介功能:充分利用网络无国界、无时限的优势,为世博会的宣传推介、门票销售以及世界博览会理念的传播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导览功能:让人们通过网络对世博园5.28平方公里园区、200个国家和组织,以及85万平方米的展馆进行从整体到局部直观、生动、概要的了解。

  教育功能:通过浏览、多媒体展陈、交互等手段介绍世博会历史以及各参展国展项及活动,提供相关背景和图像信息,弥补语言、文化、时空等差异,对实体世博会作有益的补充和延伸。

  展示功能:参观者在网上可以通过第一人称视角对虚拟三维场景进行浏览、全景漫游、互动沟通等获得不同的参观感受。

  对参展者而言,网上世博会提供了一个在更广范围内宣传推介的舞台和机会,参展者的网上展馆可与实体展馆形成良性互动,以弥补实体展馆的不足,有利于推广、弘扬参展者的展馆、展项及历史文化;同时,网上展馆将是永久性的,不会随着实体世博会的闭幕而结束,将会使参展者展示及传播的影响更加广泛和久远。

  对那些因受时空限制不能亲临世博会现场的参展国网民,将有机会目睹世博会的盛况和精彩,一览本国展馆的风貌,增强认同感和自豪感。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鼓励所有参展者参与网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充分重视参展者在网上世博会项目中的各类知识产权的保护。可以预计,在网上世博会的筹备、开发和举办过程中,各参展者的展品、展馆和宣传材料,各国参展者所销售的纪念品,组织的各类论坛以及各国文艺工作者的表演等将涉及大量的智力成果,这些智力成果将依据中国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中国缔结或参加的国际公约、条约在中国受到保护。为了加强对各国参展者智力成果的保护,以中国现行法律为依据,中国政府已经发布了《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纲要》。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