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会将留下什么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 10:41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世博会将留下什么遗产

  费城举办世博会这一年,美国总人口是4600万,费城人口81万,而世博会参观者达到1016万人,相当于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进过世博园。

  在《走读世博》的读者留言里,全国各地有很多人关注,世博会到底能不能创造经济效益?本次上海世博会是挣钱还是亏损?办世博的投入到底值不值?我觉得,世博会本身的盈亏,不能完全说明世博会的成功或失败,更不能代表国家是否得到进步及改善。也许,办世博的钱从哪里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世博会怎么样办,以及办了以后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1876年费城世博会可能会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

瓦格纳《百年庆典进行曲》德文版曲谱。
瓦格纳《百年庆典进行曲》德文版曲谱。

  虽然费城世博会一直被经济问题困扰,可是,开幕式决不含糊。1876年5月10日,世博会终于举行开园典礼。这一天,理查德•瓦格纳(Richard Wagner)应组委会邀请,专门创作了《百年庆典进行曲》。这位即将上演《尼伯龙根的指环》的德国作曲家,得到了5000美元的巨额出场费。

1876年5月10日,费城世博会开幕式。
1876年5月10日,费城世博会开幕式。

  开幕式后两个月,美国《哈泼斯周刊》,发表了一封读者来信,描述了世博开园第一天美国人的糟糕表现:“The first day crowds come like sheep, run here, run there, run everywhere. One man start, one thousand follow。Nobody can see anything, nobody can do anything。All rush, push, tear, shout, make plenty noise, say damn great many times, get very tired, and go home。”写这封信的人,是日本派出的世博专员福井诚(Fukui Makoto)。

美国费城,从1876年世博会遗留至今的日本馆。
美国费城,从1876年世博会遗留至今的日本馆。

  在新闻界的批评声中,世博园里的混乱很快有了改善,人们开始检点自己的行为,表现出某种秩序和教养。费城举办世博会这一年,美国总人口是4600万,费城人口81万,而世博会参观者达到1016万人,相当于五分之一的美国人进过世博园,这是一个让人不容忽视的事实,意味着大规模的教育和启蒙。

费城街头的涂鸦者杰作,描绘了城市人口的多元化构成。
费城街头的涂鸦者杰作,描绘了城市人口的多元化构成。

  1876年的《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描述了一位年轻人,来自内陆小镇,纯朴而聪明,就是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作者写道:“当他开始参观世博会,显然,在他的平静生活中,正发生极为重要的大事件。”想想一百多年前的那些世博会,那些开始睁大眼睛认识世界的参观者们,和今天上海世博园发生的场景何其相似。我们如果现在追赶,应该还来得及吧?!

  一个国家要成为真正的大国,真的不是有钱就可以了,也不会办过一届世博会,就会自动变成受人尊敬的文明国家,那些艰难起步不断学习的城市故事,那些保障权利依法办事的历史沿革,给予我们很多有益的启发,这,才是世博会的真正遗产。

  参考阅读:

  1《All the World’s a FAIR》,Robert W. Rydell,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87;

  2《另类美国史:对美国历史的政治不正确导读》,[美]托马斯·伍兹著,王祖哲译,金城出版社2008年版。

  3《中国模式:经验与困局》,郑永年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10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