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美国历次办世博经费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5日 09:24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美国的办博经费从何而来

  1853年纽约世博会始终跌跌撞撞,最后负债30万美元。在当时,这可是一笔天文数字,几年后,世博展馆还被一场大火烧个精光,想必这不够完美的首次亮相,给很多美国人留下了世博阴影。

  美国加州要申办2020年世博会了,真是个令人意外的消息!记得就在半年多前,为了美国到底来不来参加上海世博会,很多人还议论纷纷。历史上,世博会在美国的命运起起落落:曾经很狂热,一座又一座城市连着办,办出了好几届里程碑式的世博会;也曾经很受伤,有的世博会亏了上亿美元,导致许多民众通过议会进行抵制,最近二十多年和世博会愈行愈远,甚至还退出了国际展览局(世博会协调管理机构)。

美国加州,硅谷附近的太平洋海湾,海雾笼罩在划船休闲者周围。
美国加州,硅谷附近的太平洋海湾,海雾笼罩在划船休闲者周围。

  其实,美国人对世博会的态度,150年前就已“基本定型”。1866年12月,一位名叫约翰•肯拜尔(John L. Campbell)的大学教授向费城市长建议,1876年在费城举办一次世博会,来庆祝美国独立100周年。四年之后的1870年,费城市议会投票决定,同意举办世博会。由于世博会是国家行为,费城市议会希望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1871年3月3日,美国国会通过法案,同意成立“美利坚独立百年展委员会”,同时,议案明确规定:美国政府将不负责由此产生的任何费用。这个规定,从此决定了美国参与世博会的行为模式,直到今天。

美国费城独立宫,讲解员向观众讲述美国民主历程。
美国费城独立宫,讲解员向观众讲述美国民主历程。

  世博会自诞生以来,始终是国家行为,树立的是国家形象,国家出点钱(最终还是纳税人埋单),好像也有一定道理。就美国人特别,不出一个子儿。还要严加限制,为什么会这样?是否因为当时的美国不如欧洲富裕呢?

  1876年费城世博会举办前,美国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四,煤炭、钢铁、石油产量正逐步赶超英、法等国,交通运输业更是迅速发展,1875年,每天进出芝加哥的火车达750列。费城世博会结束后没几年,美国的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一。所以,美国国会这么抠门,我看不是因为缺钱。

1876年费城世博会立体照片,自由女神像展出了部分构件,游客花25美分可登临火炬。
1876年费城世博会立体照片,自由女神像展出了部分构件,游客花25美分可登临火炬。

  让我们观察一下美国的第一次世博会——1853年纽约世博会——遇到了怎样的麻烦。首先是选址问题,当主办者选择了纽约麦迪逊广场的一个地块,准备建造世博展馆时,当地居民把组织者告上法院,理由是“大型展览会充满喧闹和拥挤,会影响居民生活”。法庭宣判居民获胜,纽约世博会只能另选它址。随后,由于组织混乱,这次世博会始终跌跌撞撞,断续办了两年之久,居然还负债30万美元。在当时,这可是一笔天文数字,几年后,世博展馆还被一场大火烧个精光,想必这不够完美的首次亮相,给很多美国人留下了世博阴影。

1853年9月1日,纽约水晶宫世博会外景。
1853年9月1日,纽约水晶宫世博会外景。

  1876年的费城世博会也没有好到哪里去。举办前,它遭遇全国性的经济危机,差点因为没钱而停止筹办。1876年2月11日,美国国会拨款150万美元,才让组委会重新运转。等到世博会结束后,一盘点,亏损不少。雪上加霜的是,美国国会说先前的拨款是借给组委会的,现在得还给国会,组委会当然不干,和国会闹上了法庭。最后,最高法院迫使组委会退还了这笔钱。这下,费城世博会亏上加亏,主办者血本无归,还连累了2万多名世博股票持有者。(未完,待续)

1876年费城世博会,雕塑“获得自由的黑奴”手持《解放宣言》。
1876年费城世博会,雕塑“获得自由的黑奴”手持《解放宣言》。

  参考阅读:

  1《All the World’s a FAIR》,Robert W. Rydell,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1987;

  2《另类美国史:对美国历史的政治不正确导读》,[美]托马斯·伍兹著,王祖哲译,金城出版社2008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