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园应成为学生大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11:33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谁来做世博讲解员?

  科技博览一日游、设计创意一日游、城市困境一日游、艺术欣赏一日游… … 把世博会的“门道”细细地展现在青少年观众眼前,既不脱离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又借世博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教师节,上海的一些老师进世博园,做讲解员,带孩子们游世博,真好!只是,有点晚了。

  办世博,既然已经花了这么多钱,照我看来,有条件的学校早就该进驻世博会场,花些时间泡在里面。有人会问,天这么热,人这么多,泡里面做什么呢?我的回答是:利用世博会,长见闻,开眼界,炼体力,学习礼仪教养,培养质疑精神,思考民族前途,一句话:把世博会变成大课堂,争取改变我们的未来。

上海太仓路,一所小学的宣传标语。
上海太仓路,一所小学的宣传标语。

  当然,我自己想想而已,从整个教育系统来看,难!因为学生在世博会里有没有得到好的参观体验,与现有考评指标基本无甚关系,不受重视理所应当。您看,暑假前有期末考试,多么重要,一开学有摸底测验,也很重要,世博会嘛,暑假里学生自己去过一次,写篇应景作文,不就得了吗?再说,世博园如此之大,场馆如此之多,还要培养什么质疑精神,思考什么前途与未来,连老师都没想明白,谁有本事带学生们奔走参观、启发讲解?

科学松鼠会举办的“果壳时间”,把科学的“松仁”剥出来与普通人分享
科学松鼠会举办的“果壳时间”,把科学的“松仁”剥出来与普通人分享

  上个星期天,在上海的一家剧场,我经历了一段美妙的“果壳时间”。四位科学家,充当生命世界的导游,把几百个观众带入微观及心理领域,探索生命的神奇和脆弱。一位擅长肠道菌群分析的学者,现身说法,比较食肉者和食蔬者的健康前途;一位曾在地震一线陪伴疏导伤痛者的心理医生,冷静描述灾后心里重建的艰难曲折。

  “果壳时间”来自一群致力科普的热心人,拥趸们也是气味相投。所以,三个小时的讲演,言者有热情,听者有兴趣。我注意观察听众神态,发现很多少年人神情专注。

  这种神情,我在以下这些场合似曾相识:北京天文馆,父母跪在地板上,和孩子一起,学习操作天文望远镜;上海世博园的船坞剧场,青年志愿者扮成奇奇怪怪的动物,为小朋友讲解日常生活中的化学奥妙;斯密逊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志愿者手持鹦鹉螺化石,为小观众破解地球沧桑密码… …每一幕场景里,孩子们的表情都是那么生动好看,让我心生出无数感动,这是我们的下一代应得的教化传习。

斯密逊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志愿者常年为小观众开设辅导讲座。
斯密逊尼自然历史博物馆,科学家志愿者常年为小观众开设辅导讲座。

  世博会难得在中国举办一回,门票也不便宜,至少青少年观众进园,要保证他们得到尽可能好的参观体验。可惜,在针对青少年观众的参观辅导上,显得粗放浪费,连表面文章都没做好,根本就是无目标、无计划、无行动。眼看四个月过去了,依旧毫无改善。

  我想,这不是一件难事。教育部门可以制订周详的计划,联系协调世博组织者和有关场馆,针对不同学龄或专业,结合日常课堂教学,安排不同主题的参观日程,例如科技博览一日游、设计创意一日游、城市困境一日游、艺术欣赏一日游… … 把世博会的“门道”细细地展现在青少年观众眼前,既不脱离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又借世博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上海世博园船坞剧场,小朋友可以参与“魔法地图探险”,了解科学常识。
上海世博园船坞剧场,小朋友可以参与“魔法地图探险”,了解科学常识。

  这件事能不能做好,实际上反映了教育部门对祖国未来主人翁有没有满腔热情,也反映了教育部门有没有细致落实、追求实效的操作能力。世博会组织者已经培训了一大批优秀的场馆讲解员,教育部门完全利用这些现成资源,如果还不够,就尽可能培训教师客串讲解员,再不够,就请求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的热心师生的支援,就把像“十万个为什么”的作者团队、“科学松鼠会”的科普高手集结起来,形成一支义务讲解员队伍,为孩子们讲解导游,如果有可能,再为更多的观众服务,那么,世博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就不会是今天这样了。

  参考阅读:

  1《当彩色的声音尝起来是甜的》,科学松鼠会编著,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版;

  2《中国教育公平的理想与现实》,杨东平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3《中国教育改造》,陶行知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