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爱尔兰国家馆模拟客厅折射时代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 09:23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网络时代的客厅变迁

  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能全怪电视机吧。想当年,收音机、电视机先后发明的时候,也有人欣喜地宣称:这些新奇玩意儿重新聚拢了家庭成员,让大家再次找回欢聚的乐趣。

   

漫步绿草山坡,爱尔兰馆的参观通道别具特色。
漫步绿草山坡,爱尔兰馆的参观通道别具特色。

  谁是客厅的主人?人?沙发?还是电视机?在爱尔兰国家馆,我看到不同时代的模拟客厅,一长溜排开。最近一百年来,客厅陈设的变化非常明显,启发我思考网络时代的家庭生活重心。

100年前的爱尔兰农舍,客厅陈设基本能反映主人家的生活水平。
100年前的爱尔兰农舍,客厅陈设基本能反映主人家的生活水平。

  也许是异国情调,天然会吸引不同文化的观众,我觉得每一个客厅都好看,从100年前的粗糙农舍,到今天的现代化公寓,爱尔兰式客厅的重心,无一例外是餐桌或茶几,所有的椅凳沙发都相互面对,方便家人之间的团聚交流。

  至于舒适和温馨,五十年前的爱尔兰式客厅最好!钢琴靠墙摆放,两只敦实的沙发,方茶几上的纸牌游戏好像刚刚玩了一半,沙发边的收音机,仿佛在播放好听的爱尔兰音乐。这和许多爱尔兰电影带给我的印象是一致的:在寒冷的冬季,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聊天,游戏,听音乐广播,这就是“传统家庭价值观”吧。

50年前的爱尔兰式客厅,团聚的乐趣。
50年前的爱尔兰式客厅,团聚的乐趣。

  我曾在华盛顿的罗斯福纪念公园看到这样一个雕塑,坐在椅子上的男人两手相握,身体前倾,凑近一架老式收音机,凝神静听。这就是罗斯福总统八十年前发表“炉边谈话”时,发生在无数美国普通家庭客厅里的场景。

  罗斯福的十二年任期中,总共做了三十次“炉边谈话”。每当国家遇到困难,或者是政府想推行重大政策,罗斯福都会通过电台和美国人民进行沟通,解释面临的局面,说明政策的利弊,求得人民的支持。来自千万个普通客厅的点头赞许或蹙眉疑惑,汇成了民意的洪流,客厅里的收音机,就成为凝聚国家力量的桥梁。

客厅里的收音机,是美国人渡过大萧条年代的心灵慰藉。
客厅里的收音机,是美国人渡过大萧条年代的心灵慰藉。

  到海外人家做客,我对别人的客厅总是很感兴趣。我发现,在大部分家庭中,收音机已不见踪影,电视机也不是主角,往往可怜地缩在沙发后面、墙壁角落,很多还是玻璃显像管的小尺寸电视机。整个客厅的空间布置,使得只要大家坐下来,就能眼光相对亲密交谈,绝对不会让所有人都面对电视机。

  曾经看到一篇报道,有些欧洲家庭坚决拒绝把电视机放置在客厅,说是会破坏全家人晚餐后一起交谈的传统。呵呵,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能全怪电视机吧。想当年,收音机、电视机先后发明的时候,也有人欣喜地宣称:这些新奇玩意儿重新聚拢了家庭成员,让大家再次找回欢聚的乐趣。如今,电脑厂商准备走出电脑桌、进军电视柜,这又会对网络时代的生活,造成怎样的影响呢?恐怕,也要过上十年才能看得明白。

现代的爱尔兰厨房。客厅充满欢乐,厨房放满食物,就是优质生活!
现代的爱尔兰厨房。客厅充满欢乐,厨房放满食物,就是优质生活!

  看了爱尔兰馆的几个客厅,我就想很多中国家庭,电视机已经占据至高无上的地位,电脑也成为有些家庭的信息和娱乐中心。我自己就在电脑显示屏上,看过一部电影《在云端》,说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哈佛毕业后去了一家裁员公司,她想出来一个绝办法,不用真人到处飞来飞去和被裁者谈话,只需要对着电脑摄像头,用视频和千里之外的被裁员工谈话,结果惹得一个老工人面对电脑勃然大怒:“我在流水线上工作了一辈子,到头来你们躲在电脑后面告诉我:你可以有更好的机会!”是啊,换谁都受不了,尤其是这种时刻,不能眼睛看着眼睛,是多么无助啊——这大概是发明电脑的人没有预料到的,出现这样的结果,当然也和发明电脑的人无关。

  参考阅读:

  1《转变的中国:历史变迁与欧洲经验的局限》,[美]王国斌著,李伯重 连玲玲译,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

  2《上海城市的发展和转型》,上海市现代上海研究中心编,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版;

  3《美国受众成长记》,[美]理查德·布茨著,王瀚东译,华夏出版社2007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