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城市未必“高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12:37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城市未必“高大全”

  苏州河早已深深浸染上海百年来的风雨锈蚀痕迹,开通一条游船观光线,并不只是为了展示上海的“高大全”美好形象,又岂能一概抹煞这座城市晦暗与无奈的全部过往。

  前天,上海一家报纸刊登读者来信,全文如下:“晚报编辑:听说苏州河上开通游船,我慕名前往乘坐观光。船从莫干山路码头出发,一路沿苏州河西行,两岸绿树掩映,一排排崭新的高楼迎面而过,令人振奋。但船行到中山公园附近,两边的房屋破烂不堪,实在有损上海形象。一老人”

2010年8月22日,上海一家报纸的“读者之声”版。
2010年8月22日,上海一家报纸的“读者之声”版。

  从报纸刊登的文字看,这位老人并没有明说要让苏州河游船“改道避丑”,倒是这家报纸制作的标题,“苏州河游览线能否避开破败段”,让我看了大吃一惊:游船不是飞机,哪能轻易绕行?破败也是事实,避开就能消失?这个提议太那个太天真了吧!

  何况,苏州河早已深深浸染上海百年来的风雨锈蚀痕迹,开通一条游船观光线,并不只是为了展示上海的“高大全”美好形象,又岂能一概抹煞这座城市晦暗与无奈的全部过往。

2010年8月23日晨,上海苏州河游船码头入口处的涂鸦。
2010年8月23日晨,上海苏州河游船码头入口处的涂鸦。

  上海世博会向全世界喊出了“BETTER CITY,BETTER LIFE”(按照字面意思,是更好的城市,更好的生活)口号,我觉得意味深长,代表了当今人类不再盲目相信城市一定会带来美好生活,不好的城市只会让生活更糟糕。

  七年前,我曾在苏州河畔,为了一幢即将被拆除的老仓库奔走呼告(西苏州河路1131号上海饲料公司仓库,始建于1921年)。七年后,当我拿着这份呼吁“能否避开破败段”的报纸,看着在老仓库原址拔地而起的一排排崭新高楼,走在钢筋水泥森林夹缝中的河边码头,我想,苏州河就是一部活的电影,这些年里一直在上演城市发展的故事片,有些房子被拆了,有些高楼造起来了,只是其中一点点情节,两岸生活的人们,才是这部影片最重要的主角。

苏州河游船码头对岸,曾是一大片破败拥挤的棚户区。
苏州河游船码头对岸,曾是一大片破败拥挤的棚户区。

  苏州河游轮码头对岸,现在是遮天遮地的高层住宅,过去是“两湾一宅”(潘家湾、潭子湾和王家宅)地区,是一片容纳了一万多家庭的简棚陋屋区。十二年前,这片上海面积最大的棚户区以“苏州河综合整治”的名义被改造,最后,变成了一片容纳一万多住户的超级住宅区。

我收藏十年的照片,记录了“两湾一宅”居民过去的生活环境和消遣方式。
我收藏十年的照片,记录了“两湾一宅”居民过去的生活环境和消遣方式。

  这么多年来,总是听到有人赞叹:楼高了,路宽了,城市变得更美了。十几年前,我自然也是这么认为的,楼高路宽绿化多,就等于城市生活更美好。

  2000年春节,我去上海西北角的城市边缘,和搬进楼房的“两湾一宅”老居民们一起过年。告别了苏州河边的破败棚屋,他们乐意享受煤卫俱全的洁净生活,感谢苏州河改造对他们居住品质的巨大提升,可是也抱怨原有生活方式的人为改变,失去了以往靠近城中心区的谋生便利。我还在他们居住的社区里观察到种种矛盾隐患。

  而苏州河边的崭新楼房里,也在这几年发展出壮观的“群租房”现象。每到暮色降临,一扇扇窗户后面,隐约闪动多少城市奋斗者的梦想!楼下有一个自发的夜宵市场,时时会影响过往车辆,卫生状况也难以保证,但那热气腾腾的食物,也算是超级都市给怀揣美梦的打拼者一点点身心温暖吧。当然,这些充满人间烟火气的不完美画面,都是隐藏在屏风一样的高楼之后,那些只愿意看到“绿树掩映、高楼崭新”的人们,自然是不愿意看到甚至希望避开的。问题是,避开就可以了吗?

城市未必“高、大、全”?在苏州河畔莫干山路,能看到现代都市的多面呈现。
城市未必“高、大、全”?在苏州河畔莫干山路,能看到现代都市的多面呈现。

  本来,苏州河两岸已经毫无自然景观可看,百年来的人工痕迹构成了全部游览内容。与其是看那些毫无特色的绿树与高楼,倒不如由船上的解说员,实事求是地讲述苏州河和上海的前世今生,说困难,也说希望,既宣传改造破败棚户区的经验,也反思盲目拆毁工业遗产的教训,坦坦荡荡,不遮不掩,向中外游客展示一座真实的、自信的上海城,一座有活力的、正在前进的上海城。

  哪怕有不大好看的画面,也没有必要花钱做标语牌严严实实地挡上。毕竟青山遮不住,一江春水向东流,这些落后愚蠢的欺瞒做法早该休矣。

关于上海和苏州河的书籍。
关于上海和苏州河的书籍。

  好,关于上海和苏州河的书实在是太多了,推荐几本我手头一直翻阅的。李天纲先生所著《人文上海——市民的空间》,专门描述了苏州河边棚户区的形成过程,以及改造之困难。另外,郑祖安先生一系列关于上海历史的著作,启发了我十几年前对这座城市的理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阅读。

  写于2010年8月24日

  参考阅读:

  1《人文上海——市民的空间》,李天纲著,上海教育出版社2004年版;

  2《上海历史上的苏州河》,郑祖安编著,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版;

  3《近代上海:都市社会与生活》,罗苏文著,中华书局2006年版;

  4《苏州河》摄影集,上海画报出版社2000年版;

  5《嗨,上海》,杨晓能著,龚建华摄,上海文艺出版集团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2010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