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中国参与世博会初期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9:29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世博会上走来中山装(上)

  美国筹办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不久,虽然两国从高层到民间已经多次互访,但主办者对中国情况还是十分陌生,甚至不知道同中国哪个部门进行联系。

  正文:

  夜读中国画家刘春杰《灵感·酷隆斯堡》,图文俱佳,读后颇感清凉怡人,依我看来,不输日本美术家妹尾河童的手绘图册。《灵感·酷隆斯堡》其中一篇,作者说到参加几次国际画展,他对“日本、韩国艺术家逢重要场合都着民族服装的举动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我们基本没有这个习惯,也不知道自己的传统服装是什么?”

  是啊,中国人在重要场合该穿什么服装,真是个不大不小的问题。

《灵感·酷隆斯堡》书影,画家描绘了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原子塔”
《灵感·酷隆斯堡》书影,画家描绘了1958年布鲁塞尔世博会“原子塔”

  1958年,中断了二十多年的世博会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再次举行。在此之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贸促会)曾试图通过前苏联商会斡旋,争取获得参加这次世博会的邀请,但最后未果。

  要知道,那时候中国的电影、合唱、戏剧可是走遍全世界,光是布鲁塞尔世博会前后,中国电影人就在意大利威尼斯、丹麦欧登塞、英国伦敦等电影节频频获奖。如果说电影还附着很多意识形态的痕迹,尚且可以在西欧各国参赛,为什么偏偏贸促会想去参加世博会就“未果”呢?这是什么原因?迄今对我是个谜。

1970年大阪世博会展出了中国书法(大阪世博会纪录片截屏图片)
1970年大阪世博会展出了中国书法(大阪世博会纪录片截屏图片)

  结果是,从那时起,直到1974年美国斯波坎世博会,都是由海峡对岸的中国人参与世博会。我看过那几届世博会的记录片和图书照片,书法、昆曲、文物,是中国始终不变的参展品,身穿旗袍的东方女子,自然成为典型的中国形象。

  几年前我访问斯波坎时,还意外地遇到了几位当年参加世博会、后来又留在当地的同胞。他们告诉我,身着七彩旗袍的“华航”空姐在世博会场出现时,一下子成为焦点。从当时纪录片看,中国男性则身穿西装,无甚可观。

1974年美国斯波坎世博会展出了孔子形象
1974年美国斯波坎世博会展出了孔子形象

  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利坚合众国正式建交,美国诺克斯维尔世博会的组织者随即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将于1982年举行的世博会。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参加世博会,如何亮相,大有讲究。几年前,我在中国贸促会翻开了三十年前的档案,亲眼看到了世博会场之外的生动细节。

中国贸促会关于1982年世博会的全部档案
中国贸促会关于1982年世博会的全部档案

  美国筹办诺克斯维尔世博会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不久,虽然两国从高层到民间已经多次互访,但主办者对中国情况还是十分陌生,甚至不知道同中国哪个部门进行联系。后来,主办者通过美国纽约中华总商会负责人找到了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又由当时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万里出面,落实到中国贸促会负责世博会参展事宜。

  在美国人看来,世博会的目的不完全是促进贸易和商业,如果诺克斯维尔世博会能争取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无疑是一次重要的外交活动。美国总统詹姆斯·卡特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贝克曾出面多次邀请中国参加,1980年,卡特落选,雷纳德·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他再次向中国政府确认前任总统的邀请。

  中国人来不来,对美国人主办的世博会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未完,待续)

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中国馆。
1982年诺克斯维尔世博会中国馆。

  参考阅读:

  1《灵感•酷隆斯堡》,刘春杰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2《当代中国使节外交生涯》,外交部编委会,世界知识出版社岳麓书社1984年版;

  3《衣冠天下:中国服装图史》,黄能馥 乔巧玲著,中华书局2009年版;

  4《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变迁史》,严昌洪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