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面对2012科技能否解决一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0:58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人人都要面对2012

  我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高科技”是什么?珠海大街上的罗汉松用上GPS防盗,科技含量不算低了吧?我想没人相信,靠这就能解决我们的困境!没有真善美做后盾的科技力量,要么是折翅的天使,要么是化妆的魔鬼。

  上海世博会,最佳城市实践区(UBPA)的德国不来梅案例馆,有一个令人深思的展项:“消失的海冰”,模拟了一块厚实的海冰,当观众的指尖触摸划过时,白色的冰面渐渐融化,露出大片海水和警告文字:“如果南极的冰层融化... .。.”

地球有没有变暖?人类的力量是否改变了大自然本身的周期?
地球有没有变暖?人类的力量是否改变了大自然本身的周期?

  UBPA的观众本来就少,还有许多是去盖印章的,偶尔有一两个观众在“消失的海冰”前驻足片刻。也许,这个冰冷的白色警告,离当今的现实生活太过遥远了,难怪我们拍不出《2012》这样思考全人类命运的故事。

UBPA不来梅案例馆营造“冰天雪地”环境,警醒公众气候变化的后果
UBPA不来梅案例馆营造“冰天雪地”环境,警醒公众气候变化的后果

  我有很多朋友,是从事极地科考和青藏高原研究的,他们告诉我,南北极和青藏高原的冰如果融化了,淹没的不止是上海这种沿海城市。虽然哥本哈根会议前夕,爆出了科学家对气温数据进行“加工”的学术丑闻,但我个人还是坚信,与百年前的世界相比,现在的地球环境已经非常恶化,特别是我们周围的环境。之所以有这个结论,是这十几年中,我走遍了中国绝大部分国土,环境优美之地是如此稀罕珍贵,而大部分城乡和相当多的山川正经历着各种人为改造。

2006年7月1日,我见证了首列火车穿越可可西里地区
2006年7月1日,我见证了首列火车穿越可可西里地区

  怎么办呢?科技是否能解决一切?

  有很多《走读世博》的读者留言,说很想在世博会上看到“高科技”展览。我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高科技”是什么?珠海大街上的罗汉松用上GPS防盗,科技含量不算低了吧?我想没人相信,靠这就能解决我们的困境!没有真善美做后盾的科技力量,要么是折翅的天使,要么是化妆的魔鬼。以“高科技”的名义戕害人的历史,并没有走远,还潜伏在婴儿们的奶粉罐里、潜伏在神医们的处方单上... .。.

伦敦零碳馆的太阳能阳台。现代世博会里的“高科技”,已不再高高供奉在展台上
伦敦零碳馆的太阳能阳台。现代世博会里的“高科技”,已不再高高供奉在展台上

  我的意见,中国现在掌握的科技力量,已经足以使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十倍,就像整个世博园区里的地源热泵、江水源热泵,UBPA里的双层隔热玻璃窗,还有随处可见的太阳能电池板、屋顶与墙面垂直绿化,这些对强大的中国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问题是,谁掌握科技进步的政策导向?谁掌管科技推广的资金分配?谁掌控科技素养的全民普及?

UBPA汉堡之家案例馆,展示了汉堡居民对城市生活的愿望
UBPA汉堡之家案例馆,展示了汉堡居民对城市生活的愿望

  来看看世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启示吧!UBPA“汉堡之家”案例馆,有一颗红色的思维树从底楼蜿蜒生长,贯穿过每一层楼面,引出一个个有故事的展项,德国设计师称之为“愿望树”,展现德国汉堡居民对未来城市生活的愿望,以及汉堡针对这些愿望做出的回应。我想,答案就在这棵树上。

 汉堡之家的“愿望树”,生长在民意得到有效回应的土壤中
汉堡之家的“愿望树”,生长在民意得到有效回应的土壤中

  参考阅读:

  1《全球变暖:真的还是假的?天堂还是地狱?》,《中国国家地理》2010年第4期;

  2《园区漫步——上海世博会主题项目介绍》,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编著,《上海世博》杂志编辑部统筹,东方出版中心2010年版;

  3《社会契约论》,[法]卢梭著,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2010年版;

  4《城市社会学》,郑也夫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5《自由与文明》,[英]布劳尼斯娄·马林诺夫斯基著,张帆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年版。

> 相关专题: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