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在案例馆中体验地球极端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6日 10:16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我在2012现场

  一个很偶然的机会,我闯进了《2012》电影拍摄现场。等到电影上映,在黑暗的影院中,看着地球毁灭的可怕情景,我想,如果地球真的有如此厄运,谁都不能逃脱,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在现场。

  上海连续三天酷热,说是破了百年纪录。最近几年,耳闻目睹冻雨地震滑坡洪水地陷实在太多了,不管多少年的记录都能打破,是有关部门检索记录的能力有进步呢,还是媒体与网络迅速传播让真相很难掩盖,还是真的,真的接近2012年了?

酷热中的上海世博会园区
酷热中的上海世博会园区

  在上海世博园区最佳城市实践区(UBPA)“汉堡之家”案例馆,我几次去参观,都注意看一个地球温度变化的模型演示。有一支温度计,贴在地球表面上,然后随着年份不断增加,温度不断上升。我盯着看2012年,南北极两端的温度剧烈上升,联想到那部天崩地裂的灾难片,有点扎眼。

UBPA“汉堡之家”案例馆,演示全球变暖趋势
UBPA“汉堡之家”案例馆,演示全球变暖趋势

  2008年暑假,我去了加拿大的惠斯勒山,正巧遭遇一支电影摄影队,摆开了大场面,对着一辆老式卡车左拍右拍。无意瞅了一下牌照,居然是“藏A·261B7”,让人心生疑惑。

加拿大雪山上的 “藏A”牌照道具卡车
加拿大雪山上的 “藏A”牌照道具卡车

  即使盛夏七月,惠斯勒山也是白雪皑皑,今年的冬季奥运会就在这里举行。当时我上山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正在全球传递。看到这块不伦不类的假西藏车牌,我第一反应,是拍摄和西藏有关的政治电影。

《2012》拍摄现场,电影中的卡车就从这条土路驶来
《2012》拍摄现场,电影中的卡车就从这条土路驶来

  直到一年多过去,我在电影院里看《2012》,说到人类即将毁灭,中国担负起建造“方舟”拯救世界的责任的段落,一个远山苍茫的大镜头,让我似曾相识,但显然,不是我多次探访过的青藏高原。直到远远有一辆暗红色的老式卡车晃晃悠悠开来,我才恍然大悟:这就是2012!

加拿大惠斯勒雪山,《2012》中的“中国方舟建造地”
加拿大惠斯勒雪山,《2012》中的“中国方舟建造地”

  看多了类似灾难片,也就习惯了西方电影人的种种套路:危机总是在不经意处显露的,政府总是要瞒骗公众的,记者总是要寻求真相的,最后,总是由一个不太完美的个人英雄拯救世界的。《2012》也是如此,一如既往地对国家机器之假丑恶表示悲观,对个人人性之真善美保持乐观。

  只是,地球真的遭灾了,靠几个开着破卡车的善良人,就能起死回生吗?(未完,待续)

  参考阅读:

  1《全球变暖:真的还是假的?天堂还是地狱?》,《中国国家地理》2010年第4期;

  2《园区漫步——上海世博会主题项目介绍》,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编著,《上海世博》杂志编辑部统筹,东方出版中心2010年版;

  3《城市社会学》,郑也夫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 相关专题: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