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园外如何保障无力者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12:08  新浪世博

  《走读世博》之谁来保障无力者前行(上)

  如果全中国的道路系统、楼宇场馆、出租车和公交车,都像世博园一样,在规划设计之初就保证满足残障人士的安全顺畅出行及其它需求,那么,即使没有志愿者在身旁,许多力所能及的残障人士也能顺利出行。

  一位高位截瘫的前体操队员在大街上打车,特别难,很少有出租车愿意载她,和她的轮椅。我想,要是她进了上海世博园区,就会好得多。满园子的世博志愿者,可不管你是不是名人,只要有困难,“小白菜”们就来帮忙了,帮着推轮椅,帮着上坡道,到处畅通无阻,被尊重的感觉,真好。

  世博园里能做好,首先是硬件好,保证残障者的轮椅畅通无碍,第二个是人与人的关系,志愿者的热情让人感觉到仿佛进了“乌托邦”一样。

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一位女士坐在轮椅上参观美国馆的鱼类标本展台。
1876年,美国费城世博会,一位女士坐在轮椅上参观美国馆的鱼类标本展台。

  那么,为什么世博园区就能做好,园区外总是难做到?

  是不是首先要靠硬件保障?如果全中国的道路系统、楼宇场馆、出租车和公交车,都像世博园一样,在规划设计之初就保证满足残障人士的安全顺畅出行及其它需求,那么,即使没有志愿者在身旁,许多力所能及的残障人士也能顺利出行。

  时光闪回七十年,且让我们回到1939年纽约世博会那一年,以美国的校车标准制订为例来寻找答案。

2008年6月,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前,旅游大巴上的升降装置把轮椅人士载入车厢
2008年6月,美国华盛顿国会山前,旅游大巴上的升降装置把轮椅人士载入车厢

  1939年4月,就在纽约世博会举行前夕,纽约的哥伦比亚大学召开了一次事关全美几十万中小学生生命安全的会议,出席者有全美48个州的代表,以及运输部门官员、汽车制造商、车身和底盘供应商、还有油漆公司的调色专家。

2008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2008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校园

  请注意,这不是一次政府主导的会议,而是由一位名叫弗兰克·希尔的哥伦比亚大学农村教育学博士牵头召集的民间会议。在此之前,美国的校车五花八门,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这次会议上,出席者经过7天充分讨论,定下了44项校车标准,统一了底盘和车身结构、车内装饰、座椅安全装置等制造标准。

这是一张在中国网民中广泛流传的“校车欺悍马”照片
这是一张在中国网民中广泛流传的“校车欺悍马”照片

  最为神奇的是,与会者分析了各种气象条件下颜色的传播特性,定下了一种“特殊的黄色”作为全美校车的统一色,以达到醒目警示的作用。这种黄色,如今被称作“美国校车黄”,拥有专门的严格调色规定,并普及到全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在《阿甘正传》等无数影片中,我们都可以看到这种黄色校车的明亮身影。

2008年,美国耶鲁大学,校车的前灯全部点亮,以提醒其他车辆
2008年,美国耶鲁大学,校车的前灯全部点亮,以提醒其他车辆

  1939年弗兰克·希尔召集的民间校车会议,颠覆了资本主义商人“各自为政、利润至上”的传统形象。实际上,从经济角度看,生产商按照统一标准造车,零部件便于通用互换,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有一个好处是,生产商可以专心研究如何提升安全性能,有的车商就采用了农用拖拉机无比坚固的底盘来制造校车,博得了家长的好评,产品竞争力反而得到提高,保证了校车生产商有利可图。(未完,待续)

  参考阅读:

  1《民主的细节》,刘瑜著,上海三联书店2009年版;

  2《为富之道》,[美]肯尼斯·贝林著,管舒宁 李木子译,新世界出版社2005年版;

  3《美国人民的历史》,[美]霍华德·津恩著,许先春、蒲国良、张爱平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版。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