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在城市未来馆阅读名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9:13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带一本书去世博

  让我们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看巨大的书本缓缓翻开,微暗的灯光下,沉默的书页在轻声诉说,人类对理想城市的全部疑惑:怎样的城市是美好的?怎样的城市才会让生活更美好?

  一直就想写这个题目,终于等到上海书展开幕。

  有书展的城市是幸福的,法兰克福、伦敦、香港、上海……天天有书读的日子也是快乐的,小说、诗歌、游记……但每年的夏天,我还是会满心盼望着,站在展览中心美丽的穹顶下,看阳光照在书页上的刹那,书香满溢。

正在布展的上海展览中心
正在布展的上海展览中心

  世博园区里,海宝比书好卖,难得闻到书香。更有个别展馆,做了上百本粗制滥造的假书,塞在夹板做的假书柜里,充当世博图书资料库,看得我目瞪口呆。

一个简陋的临时帐篷,几十种应景的图书,世博会少有书卷气
一个简陋的临时帐篷,几十种应景的图书,世博会少有书卷气

  但还是有爱书者,把书香带进了世博会。

  巨型发电厂改建的城市未来馆,西班牙设计师卡门是个爱书之人,她把巨人才能翻动的书搬进了展厅,《乌托邦》、《理想国》、《管子》……几百年来,人类的探索不仅在田野上城市中,也在书里。我有好多次坐在这个展厅里,和许多疲惫的参观者一道,暂时停下匆匆的脚步,看巨大的书本缓缓翻开,微暗的灯光下,沉默的书页在轻声诉说,人类对理想城市的全部疑惑:怎样的城市是美好的?怎样的城市才会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未来馆:网络时代的阅读体验
城市未来馆:网络时代的阅读体验

  今年的上海书展开幕式,有位嘉宾说,网络时代,我们读书要更耐心。我想,这句话实际是有所指,很多人习惯了快阅读、轻阅读,面对电脑屏幕更多是浏览新闻,到书店也只买唐骏先生的成功励志书,久违了慢慢舒展书卷时那股墨香滋味。

美国纽约市立图书馆阅览室
美国纽约市立图书馆阅览室

  参考阅读:

  1《书缘与人缘》,唐德刚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阅读史》,[加拿大]阿尔维托·曼古埃尔著,吴昌杰译,商务印书馆2002年版;

  3《最有价值的阅读:西方视野中的经典》,[英]约翰·坎尼编,徐进夫 宋碧云 匡晓林译,天津教育出版社2006年版;

  4《书店风景》,钟芳玲著,中央编译出版社2009年版;

  5《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书衣500帧1931~2008》,宁成春 汪家明编,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8年版;

  6《聚书的乐趣》,[英]爱德华纽顿著,赵台安 赵振尧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1992年版;

  7《中国文字狱》,王业霖著,花城出版社2007年版;

  8《一个世纪的阅读体验》,秋枫 白沙编著,光明日报出版社2005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