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钱三强曾受苏联馆雕塑鼓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9:11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最该放进中国馆的中国形象

  1937年的世界上,钱三强、艾维超、何泽慧、钱夏、陈省身…… 中国人的形象多么高大美好!他们是勇敢的中国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内心如此刚正不阿,他们的形象,才应该放进中国馆,让中国人追随,让全世界敬仰。

  1937年夏天,中国北方的卢沟桥已是枪声一片,上海黄浦江上的太阳旗兵舰也悄悄褪去了炮衣,中国,正在迈入烽火连天的悲壮八年。

  法国巴黎,一位身穿西装的中国青年,徜徉在世博会会场。苏联馆是会场里最高的展馆,两位身材健硕、神采飞扬的集体农庄农妇和工人高举镰刀铁锤,仰首面对正前方的德国馆。这位名叫钱三强的中国留学生在苏联馆明信片背面写道:“这是巴黎1937年博览会的苏俄馆的外形。你看这建筑上的一对青年,多么朴实,多么勇敢,象征着复兴国家的精神。维超兄,希望你将来也这样勇敢的参加复兴我们可爱的祖国的工作!”

钱三强写给同学艾维超的明信片(正面是1937年巴黎世博会苏联馆)
钱三强写给同学艾维超的明信片(正面是1937年巴黎世博会苏联馆)

  钱三强写于巴黎的明信片,飞越大西洋,寄到在伦敦留学的大学同窗艾维超手中。这张明信片串起的轨迹:世博会——苏联馆——巴黎——伦敦——中国,真实刻画出一个甲子之前,中国年轻人的形象:不管身在祖国或异乡,他们真实地生活着,热切地实践着,幻想着凭自己的能力,可以复兴祖国。他们写在明信片上的,正是心里由衷相信的。

钱三强写给同学艾维超的明信片背面(由艾维超的女儿艾大惠女士提供)
钱三强写给同学艾维超的明信片背面(由艾维超的女儿艾大惠女士提供)

  钱三强和艾维超1932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大学毕业后,艾维超则由顾毓琇先生推荐去英国伦敦半工半读。钱三强在严济慈先生鼓励下,考取中法教育基金委员会公费生。1937年夏,就是巴黎世博会举办的时候,他来到设在巴黎大学的居里实验室攻读研究生,导师是居里的女儿、诺贝尔奖获得者伊莱娜·居里及其丈夫弗雷德里克·约里奥-居里。

1936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照,后排左一钱三强,前排右二何泽慧
1936年,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照,后排左一钱三强,前排右二何泽慧

  何泽慧是钱三强的同班同学,毕业后去了德国,在柏林高等工业学校技术物理系,成为首个攻读弹道专业的女生。何泽慧告诉德国的老师,她学弹道学,就是为了打日本人。

  在亚洲战场,中国军民正在浴血抗战。钱三强后来在《我和居里实验室》一文中回忆:“但实验室外面的局势却总使我十分不安。中国正受到日本的侵略,我的父亲也由于忧愤过度而与世长辞了。”他的父亲,是著名的语文改革家钱玄同,北平沦陷后,他改回原名“钱夏”,表示“夏”而非“夷”,绝不做敌伪的顺民。

南开大学陈省身故居陈列的陈省身数学手稿
南开大学陈省身故居陈列的陈省身数学手稿

  1937年,在巴黎大学还有一位年轻的中国人,名叫陈省身。当他听闻“七七事变”的消息,无法控制自己的愤怒,立刻就与一位日本同学绝交,以示抗议。今年四月,我有幸拜访南开大学内的陈省身故居纪念馆,得到一本《陈省身传》,这几天翻读,不禁长长叹息。

  1937年的世界上,钱三强、艾维超、何泽慧、钱夏、陈省身……中国人的形象多么高大美好!他们是勇敢的中国人,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内心如此刚正不阿,爱就是爱,恨就是恨,嘴里说的,就是心里想的,坚持自己的理想,热爱自己的国家,绝不用轻飘的谎言,出卖自己的灵魂。

  他们的形象,才应该放进中国馆,让中国人追随,让全世界敬仰。

1947年,钱三强与何泽慧在巴黎留影
1947年,钱三强与何泽慧在巴黎留影

  1946年,钱三强与何泽慧在巴黎结婚,1948年,同为核物理学家的夫妇俩一同返回中国。临别时,伊蕾娜·居里夫人赠言道:“要为科学服务,科学要为人民服务。”此后,钱三强主持研制了中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枚战略导弹……

1958年,钱三强陪同朱德参观中国核反应堆控制室
1958年,钱三强陪同朱德参观中国核反应堆控制室

 

  参考阅读:

  1 《伟大的中国革命(1800-1985年)》,[美]费正清著,刘尊棋译,世界知识出版社2000年版;

  2 《联大八年》,西南联大《除夕副刊》编,新星出版社2010年版;

  3 《1949年:中国知识分子的私人记录》,傅国涌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5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