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清朝官员写下世博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9:18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50个中国人,30秒宣传片,虽然是放给外国人看的,其实中国人更有好奇:他们到底能不能代表中国形象?《走读世博》将用跨越百年的世博历史影像,回顾中国形象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更新。

  在世博会上看什么,看了以后有什么反应,对国内事务有何建议?在中国正遭遇“五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时刻,恐怕可以旗帜鲜明地判别一个官员的政治立场。

  1878年巴黎世博会期间,妇女权利国际会议讨论了妇女应有的权利和作用;法国作家维克多·雨果主持召开作家大会,促进了国际版权法的制定;国际邮政大会在世博会期间举行;国际盲人会议决定,采用布莱叶盲字作为世界通用盲文。

  郭嵩焘得悉欧洲各国不断派人来巴黎世博会进行考察,而中国国内依旧对参与世界事务懵懂迟缓,于是,他对中国抵制学习西方的保守势力进行了尖锐的批评:“各国人材政教如此之盛,而勤勤考求,集思广益不遗余力,中国漠然处之,一论及西洋事宜,相与哗然,以谓之夸奖外人,得罪公议。”他把参观世博会的见闻感想写进日记,一百多年后的1982年,以《伦敦与巴黎日记》为名出版﹐收入了《走向世界丛书》。

1878年巴黎世博会中国馆的“中外交流”场景,要改变中国形象非一日之功
1878年巴黎世博会中国馆的“中外交流”场景,要改变中国形象非一日之功

  郭嵩焘的思想,多少影响和改变了一些随行的官员。驻英法使馆有一名参赞叫黎庶昌,他和郭嵩焘一起去参观1878年巴黎世博会,并写下《巴黎大会纪略》一文,详细描述了自己的观感。这是目前所知关于这届世博会最详尽的中文文献。值得一提的是,黎庶昌还登上氢气球,体会了凌空飞升的惊险滋味,还详细记载了气球的形制和有关部件的大小、重量及使用方法。

1878年巴黎世博会,中国外交官黎庶昌曾登上的氢气球
1878年巴黎世博会,中国外交官黎庶昌曾登上的氢气球

  郭嵩焘出使英法期间,表现出思想开明、寻求变革的政治家责任感,他详细考察了英国的政治、经济、教育、卫生各领域,对英国的“君民兼主国政”、民选市长、政府办事要顺从民意等特别感兴趣,他希望把这些先进的政治制度引进中国。

  郭嵩焘还与当时留学欧洲的严复等中国学生保持良好的关系,把他们带去巴黎参观世博会,还向严复询问西方修建立交桥和改善道路交通的方法。

1878年,法国的铁路
1878年,法国的铁路

  今天看来平常无奇甚至添堵犯晕的立交桥,在郭嵩焘眼中,看到了背后蕴含的政治制度,他在日记中写道:“西洋于此穷极推求,而国家不敢擅其威福,百官有司亦不敢求便其家。即平治道途一节观之,而知天维地络、纵横疆理,中国任其坏乱者,由周以来二千余年无知讨论,此亦天地之无如何者也!”

  思想走得这么远,郭嵩焘的政治生命也该走到尽头了。

郭嵩焘,摄于出使英法期间
郭嵩焘,摄于出使英法期间

  郭嵩焘是1876年年底从上海虹口码头乘坐远洋邮轮赴英就职的。出发前,清廷专门指示他要记录沿途见闻,报告国内。在日记中,这位59岁的湖南人表现出孩童般好奇心,从途经各国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到土耳其开始设立议会、制定宪法的改革,苏伊士运河巨大的挖河机器,“重商”对西方富强的作用……全都作了介绍。出版之后,国内很多人斥责他对外国“极意夸饰,大率谓其法度严明,仁义兼至,富强未艾,寰海归心……凡有血气者,无不切齿”,“殆已中洋毒,无可采者。”最后,清廷下令将这本题名为《使西纪程》的日记集毁版,禁其流传。

  而在欧洲,郭嵩焘则被推举为“国际法革新暨编纂协会”第六届年会的大会副主席,被称为“东方人中最有教养者”。自古以来,被“外人”称赞,也就意味着将不容于“内人”,郭嵩焘在英法的副手反复向国内告状,举报他崇洋媚外。1878年8月,清廷下令调回郭嵩焘,他从此闲居湖南,1891年病逝。在郭嵩焘身后,中国人在世博会上的形象能有彻底改变吗?

1889年巴黎世博会,龙旗飘扬的中国馆
1889年巴黎世博会,龙旗飘扬的中国馆

  参考阅读:

  1 《伦敦与巴黎日记》,郭嵩焘著,岳麓书社1984年版;

  2《中国觉醒:国家地理、历史与炮火硝烟中的变革》,[美]丁韪良著,沈弘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版;

  3 《帝国的回忆:<纽约时报>晚清观察记》,郑曦原编,李方惠、郑曦原、胡书源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