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在世博会上寻求变革的中国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9:09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在世博会上寻求变革的中国形象

  50个中国人,30秒宣传片,虽然是放给外国人看的,其实中国人更有好奇:他们到底能不能代表中国形象?《走读世博》将用跨越百年的世博历史影像,回顾中国形象经历了怎样的变迁更新。

  两年前的夏天,我在美国蒙大拿州一座名叫波兹曼(Bozeman)的小城,向罗伯特·伦代尔教授请教世博会对美国历史发展的作用,教授赠我一本书,描写了1876年至1916年美国举行过的历届世博会,书名是:《All the World’s a Fair》(在美国,世博会被称为Fair。),书的封面选用了一幅世博会讽刺漫画,山姆大叔手牵穿着各国服装的小矮人起舞,从右到左的人物形象分别是:非洲、意大利、法国、德国,以及英国、俄国、西班牙、中国。

《All the World’s a Fair》,全世界尽在世博会
《All the World’s a Fair》,全世界尽在世博会

  波兹曼是一座三万人口的小城,地处偏僻的西部荒原,离黄石国家公园只有不到两小时车程,历史上从未举办过世博会。因此,我很难想象,伦代尔教授何以能成为研究世博会历史的专家。伦代尔教授反问我:除了战争和瘟疫,世界上还有没有像世博会这样的大事件,能在100多年的时间里,吸引超过10亿人的参与?这就是他把世博会作为研究对象的原因。我问他为何以《All the World’s a Fair》为书名,他回答改自莎士比亚喜剧《皆大欢喜》的一句著名台词:All the world's a stage , And all the men and women merely players。

  全世界尽在世博会,世博会就是个大舞台,中国在世博会上扮演了怎样的角色呢?

1878年巴黎世博会官方画报:中国大使参观中国馆
1878年巴黎世博会官方画报:中国大使参观中国馆

  1878年6月8日,巴黎世博会官方画报的封面图片是:中国驻英法使节郭嵩焘参观中国馆。在这张历经百年仍旧清晰细致的画报上,法国画师精确描摹身着中式便装的郭嵩焘,颔首低眉,正在左呼右拥下步入展厅,身边和面前的随从与迎接者,礼仪周全,态度恭谦,是一副典型的中国式场景。

  然而,有图未必有真相。

郭嵩焘的内心,此刻正被世博会展现的世界发展图景深深触动
郭嵩焘的内心,此刻正被世博会展现的世界发展图景深深触动

  郭嵩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驻外使节,是第一个接触电话机的清朝官员,也是第一个拥有留声机(当时叫“记声器”)的中国人。巴黎世博会开幕当天,他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中国馆,后来又多次前去参观。

  郭嵩焘对机器产品尤感兴趣,着重去机器馆看了英、法、美三国展出的机器设备,称赞“亦多新法”。一次在看过农业机械后他写道:“中国所需者汲水机器,考求得数种拟自备回家,以资应用,其各种小仪器尤多应考求者。”他还承认自己“生平于此种学问苦格格不入”。

  不但对机器感兴趣,居然还承认自己对机器不懂,郭嵩焘的形象,似乎和传统中国官员也有点“格格不入”了。那么,他到底能不能从世博会上学习到什么,用于国内的政治改革和经济建设呢?

  (未完,待续)

1878年巴黎世博会机器馆,郭嵩焘曾去参观多次
1878年巴黎世博会机器馆,郭嵩焘曾去参观多次

  参考阅读:

  1 《伦敦与巴黎日记》,郭嵩焘著,岳麓书社1984年版;

  2《中国觉醒:国家地理、历史与炮火硝烟中的变革》,[美]丁韪良著,沈弘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0年版;

  3 《帝国的回忆:<纽约时报>晚清观察记》,郑曦原编,李方惠、郑曦原、胡书源译,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1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