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会在经济危机中蹒跚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6日 15:25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经济危机阴影下的世博会

  历史上的很多届世博会,也是在经济危机或财政困难的阴影下蹒跚前行,有的安然度过了经济难关,有的则不幸破产,也有的世博会成功地带动了主办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振兴,引领民众走出了绝望。

  前几天参观波兰馆,在展馆内的红色屏幕上,看到几条十分醒目的信息:欧洲每两台电视机中就有一台产自波兰;波兰是欧洲唯一在经济危机期间经济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也许,在很多观众看来,电视机生产大国不算是什么成就,波兰的经济增长,离中国参观者也太远了一些。不过,这就是世博会,短短半年,能有上千万人走过路过看过,这是多么巨大的宣传效果!

走读世博:世博会在经济危机中蹒跚前行
波兰馆内的展览文字:世博会是宣传国家形象的超级橱窗
波兰馆内的展览文字:世博会是宣传国家形象的超级橱窗

  今年的上海世博会,创下参展场馆数量最多的历史记录。回过头去看,几年前发生世界金融危机的时候,悲观情绪也蔓延进了上海世博会园区,有人开始担心有些国家会缺席世博会,这种情况在世博会历史上曾经有过先例。我和很多国外参展者交谈过,他们坦言,中国人口多,市场大,哪怕是几千万参观者每人都看一眼,对于那些几百万人口的“小国”,也是天文数字。所以,不管经济形势如何,他们都要来参加上海世博会,这是宣传国家形象的政治活动,当然,能在经济上带来利益,那就更完美了。

在世博会微笑,就是向世界微笑
在世博会微笑,就是向世界微笑

  历史上的很多届世博会,也是在经济危机或财政困难的阴影下蹒跚前行,有的安然度过了经济难关,有的则不幸破产,也有的世博会成功地带动了主办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振兴,引领民众走出了绝望。

  1867年春天,受到美国棉花供应的制约,英国棉纺业生产缩减,重工业发展停顿,导致经济危机发生。由于当时英国是世界的经济中心,连锁反应随即蔓延到法国,1867年法国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法郎,棉花消费量下降25%,停止运转的纱锭占总数的五分之一。这时候,已经进入工业革命体系的西方国家,开始品尝“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甘苦。不过,1867年巴黎世博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筹备运作,当年的经济危机没有影响世博会的成功,世博会成为法国向全世界表明信心的标志事件。  

1867年,风雨飘摇的巴黎街头
1867年,风雨飘摇的巴黎街头

  1873年的维也纳世博会也是接连遭遇天灾人祸。早在筹备期间,多瑙河突然发生洪水泛滥,直接影响了工程建设。而1872年,维也纳爆发了一场流行性霍乱,许多潜在参观者就此打消去维也纳的念头。世博会开幕后,霍乱再次爆发,导致2855人病死。加上维也纳的旅馆和饭店的老板胡乱涨价,价格高得离谱,即便是那些富有的游客也被吓跑了。

  天灾未平,人祸又至。世博会开幕时,资本主义世界长期积聚的金融危机终于爆发,维也纳股市全面崩溃,引发了伦敦、巴黎、法兰克福、纽约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纽约证交所第一次关门10天,上千家商业公司和证券交易公司相继倒闭,第十二次世界经济危机由此开始。

  美国政府已在1871年决定要举办1876年费城世博会,他们派出政府官员前来考察,会后整理了四大卷工作汇报,对1876费城世博会帮助不小。维也纳方面也盘点了世博会的得失:亏损1500多万盾(约合1300多万美元),725万游客参观了世博会,非常重要的是,结合世博园区建设,常年泛滥的多瑙河得到了治理,维也纳重新规划了市区的布局,这是世博会给维也纳留下的最大遗产。  

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工业宫
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工业宫

  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经济危机与世博会如影相随了一百多年。

  1871年3月3日,经过激烈辩论,美国国会通过了举办1876年费城世博会的议案,明确规定:美国政府对此类事务产生的费用不负有责任。这一规定,直到今天仍旧影响着美国举办或参与世博会的行为模式。

  为了筹集办博经费,世博会组委会向公众发行了股票。到1873年秋季,美国遇到经济衰退,世博会组委会手中,只有区区18万美元,而建造场馆至少需要1000多万美元。直到1876年2月,众议院投票同意拨款1500万美元,才使世博会顺利举办下去。不过,世博会结束后,最高法院判决这笔钱是贷款,必须归还美国财政部,当年购买股票的2万多名投资者,损失了大部分的投资,而费城则收获了全世界最大的城市绿地——费尔蒙特公园,借助世博会上展出的电话机、发电机、巨型蒸汽机,美国由此迈入强国俱乐部的门槛。

美国费城街头的哥伦布纪念碑
美国费城街头的哥伦布纪念碑

  1893年芝加哥世博会,财政困难同样贯穿整个筹备阶段,世博会差点就无法按时举行。联邦政府以发放纪念币形式,给予世博会250万美元的资助,最后,2700万观众帮助世博会实现了140万美元的盈利,其中,仅“费略斯大转轮”一个游艺项目,就创造了30万美元的纯收入。美国东海岸人改变了视芝加哥人为“乡下人”的看法,也改变了欧洲人认为美国没有文化的旧观念,全面展示美国时代已经到来。1933年的芝加哥世博会,更是成为美国战胜“经济大萧条”的标志性事件。(参见《走读世博》之16、17“芝加哥摘星记”)

登上现代版“费略斯大转轮”,可以俯瞰密歇根湖畔的芝加哥美景
登上现代版“费略斯大转轮”,可以俯瞰密歇根湖畔的芝加哥美景

  芝加哥从历史上的世博会得益匪浅,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又提出申办1992年世博会,主题为“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500周年”,竞争对手是500年前哥伦布启碇出航的西班牙城市塞维利亚。本来,国际展览局决定这两座城市同时举办,不料,芝加哥却在1987年放弃了主办权,原因是没有筹集到足够资金,以及芝加哥市民反对在密歇根湖畔举办世博会,以免破坏城市的生态平衡和环境保护。

  芝加哥放弃主办权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世博会遭遇从未有过的经济困难,6个月的展期只吸引了730万观众,主办者亏损了1亿2千万美元,不得不在闭幕前6天宣布破产。这起世博会历史上罕见的财政失败事件,浇灭了美国政府和民众延续百年的世博热情,其影响直至今天。

“企业”号航天飞机运抵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世博会会场
“企业”号航天飞机运抵1984年美国新奥尔良世博会会场

  1992年,西班牙塞维利亚举办了以“发现的时代”为主题的世博会。原来,组织者预计收支相抵后,会赢利179亿比塞塔(大约合1•79亿美元),但最后统计结果表明,实际上亏损了350亿比塞塔(大约合3.5亿美元)。对此,西班牙学术界有不同的看法。一种认为,从全局和长远的观点来看,承办世博会永远不会亏损,而是相反,承办国收益无穷。作为只有70万人口的港口城市,塞维利亚通过世博会改善了城市基础设施,吸引到了4180万参观者,会后还把世博园区改造成了欧洲著名的高科技创意园区。另一种则认为,亏损就是亏损,不能用广义收益去解释。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举办的世博会总共亏损了24亿马克,但即使用最保守的计算方法,人们都不得不承认,2000年世界博览会为联邦、州、市总共提了不下27亿马克的税收。何况,在刚刚推倒柏林墙、东西德走向统一的关键时刻,一次成功的世博会,就是为新德国的政治稳定和经济活力写下了保证书,就是向全世界展示了新德国的光明前景。

世博会对主办国家、承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世博会对主办国家、承办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深远影响

  好,推荐三本书:《国际级博览会影响研究》、《汉诺威世博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和对策》。在《国际级博览会影响研究》一书中,作者分析了当今世界各国参与世博会的目的,“参展国希望通过参展提升本国的总体形象,因此他们会努力展现各自社会的特点:现代化、社会责任感、传统、友好、文化多元性、宽容等。这么做的目的无非就是把自己国家描绘成一个理想的投资或商业交往的场所,或只是为了提升各自形象和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参考阅读:

  1《国际级博览会影响研究》,[加拿大]克劳德·塞尔旺、[日]竹田一平著,魏家雨等译,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2《汉诺威世博会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德]阿尔诺•勃兰特博士等著,任树银等译,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

  3《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和对策》,诸大建、姜富明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