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英国馆:不只是种子圣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17:47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世博会传承文明的种子

  在英国馆参观,传统英国形象一次次被颠覆,一个创意和科技强国的形象呼之欲出,这促使我思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什么样的制度保证了自由的思想?活跃的创意怎样转换成科技发展的动力?

  前几天上海大雨,我特地来到世博园后滩公园,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英国馆。雨点打在荷花池里,清澈小溪的流水潺潺,和着若隐若现的蛙鸣声,这里和喧嚣的人潮完全隔绝。透过风雨中摇曳的芦苇,英国馆就像一只草丛中的刺猬,十分可爱。同一座世博场馆,不同的参观者看来,都会有不一样的观感。上一篇《走读世博》谈到成功的世博会展馆是怎样的,今天,就以上海世博会为例,来看一下主要的展馆展示类型吧。

走读世博-英国馆:不只是种子圣殿
即将走进“种子圣殿”,观众会期待怎样的观赏体验呢?

  现代展馆,多媒体技术唱主角,播放视频,恐怕是这个时代最主要的展示手段之一。上海世博会上的展馆,当然不会例外,立体三维异型屏幕等等争相登场。沙特馆前每天排长队,很多人表示是冲着顶天立地的大电影来的。当然,也有网友说,每个馆都在放电影,不如在家里看。此话我不信,谁家里能有IMAX的尺寸和音响震撼?何况,影院电影和展览视频实在有天大的区别,关于这一点,相信绝大部分观众都明白。

冰岛馆以全景电影介绍了清洁能源与健康生活的关系。
冰岛馆以全景电影介绍了清洁能源与健康生活的关系。

  还有一部分展馆,像比较传统的博物馆,拿出了很多好东西来做展品,例如浦西片区的城市足迹馆,不过,光把珍品陈列起来不算本事,要帮助观众欣赏和理解才是好展馆。

  还有一部分馆,强调与观众互动,像我很喜欢的爱沙尼亚馆,就像一个轻松随意的音乐派对,听听歌,聊聊天,还能对未来城市的发展投投票。

  以上几种展览手段,往往会多样化组合在一起使用,其中创意高下、用心多少,每天都在接受参观者的评判。那么,英国馆是什么类型的展馆呢?先让我们走出“种子圣殿”,来到下一个展项“活力城市”,这里有更大的惊喜在等着观众慢慢欣赏。

长在墙上的“降噪音蘑菇”,来自英国人的奇思妙想
长在墙上的“降噪音蘑菇”,来自英国人的奇思妙想

  “活力城市”是一组镶嵌在墙壁内的植物活体和模型,当然,只有观众仔细阅读说明文字,才能发现英国人展示了对未来植物的奇思妙想:“千丝万缕的植物防贼系统”、“种在墙上的降噪音蘑菇”、“自动生长链接的植物互联网”等等,好棒的创意,说不定真有一天能够实现!在英国馆参观,传统英国形象一次次被颠覆,一个创意和科技强国的形象呼之欲出,这促使我思考: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什么样的制度保证了自由的思想?活跃的创意怎样转换成科技发展的动力?

也许有一天,真的能用植物的触须担当防盗重任
也许有一天,真的能用植物的触须担当防盗重任

  有一部分观众坚持认为,世博会上就是要去看高科技,英国馆是如何应对的呢?在英国的最后一个展项“开放公园”的中央,有一个观众必到的自助盖章台,几枚英国馆纪念戳下,主办方特意写了一段话,介绍了1851年世博会展示了英国最先进的工业产品,“21世纪的英国又有哪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向世人展示呢?为什么从2002年起,中国成为英国产品和服务增长最快的市场呢?如果您想知道答案,请浏览www.ukshanghaiexpo.com”。最近有调查机构发布数据,4.2亿中国人经常上网,和十年前890万上网者相比,中国的社会生态和信息流通方式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而最近十年来的世博会,也早就从展示科技产品转为探讨理念和启发思考,有了网络的帮助,世博会参观者的视野和灵感想必更加丰富。

热门的英国馆印章下,是进一步了解英国科技与经济信息的文字提示
热门的英国馆印章下,是进一步了解英国科技与经济信息的文字提示

  我佩服设计师的创意,“开放公园”带来了一片园区内罕见的开阔自由空间,这里与“种子圣殿”内光线幽暗的冥想空间,形成了一个强烈的对比。工作人员鼓励游客停下匆匆的脚步,或坐或躺,充分享受大自然的阳光和空气。许多孩子欢快奔跑在像苏格兰高地一样的起伏地形中,一些年轻人则玩起了腾空留念照,一如英国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

正在“苏格兰高地”享受天伦之乐的游客
正在“苏格兰高地”享受天伦之乐的游客

  回想一下,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排队,再用一个小时参观,还是无法将英国馆归纳为单一类型的展馆,只能说,她代表了现代世博会的展馆发展趋势吧。我们可以把世博园当成游览观光的人造风景区,也可以把世博场馆当成三维立体电影的秀场,可归根到底,世博会还是一个公众教育活动的场所,回顾人类取得的进步,展示人类面临的难题,让公众和政治家一起思考,怎样才能获得美好的生活?

英国馆出口处,展示了伦敦2012奥运会场将变身“遗产公园”的规划
英国馆出口处,展示了伦敦2012奥运会场将变身“遗产公园”的规划

  1970年的日本大阪世博会开幕式上,有位作家声称,如果地球上的文明遭到毁灭,只要留下展览会,便可重建文明。想想英国馆分赠给六千所中国学校的种子,想想有那么多从未跨出国门的中国人走进世博园,想想上海世博会给中国孩子留下的种种印象,再过二十年,我们回过头来看这次世博会,已经有一些种子在中国、在世界开花结果了吧。

传承文明的世博会,展览强调的是理念表达
传承文明的世博会,展览强调的是理念表达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园区漫步》,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编著,《上海世博》杂志编辑部统筹,东方出版中心2010年版;

  2《世博会对上海的影响和对策》,诸大建 姜富明主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