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展馆与博物馆的区别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9:25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世博展馆不提供标准答案

  成功的世博会展馆,没有强行灌输的标准答案,有的只是启发、联想、感悟,每个参观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评判、去联想、去共鸣。只是我想,在现行教育制度和生活压力下,还有多少人保留着好奇、探索、思考?

  上一篇说到英国馆的“绿色城市”“户外城市”两个展项,我的收获是:展览要慢慢看,如果不懂,就看展板文字或听讲解员介绍,才不至于一无所获;城市不可能自动地让生活更美好,只有好的城市,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好。

  有位新浪网友在这篇《走读世博》后留言:“你要给广大群众宣传点什么,得需要给点有营养、有吸引力、浅显易懂的,搞得太虚没人看懂。世博会的参观和展览模式应该跟博物馆有很多差别!”我非常同意最后一句,世博会和博物馆真的不一样。且让我们继续往前走,走上那张“展开的礼物包装纸”,眼前,就是英国馆著名的“种子圣殿”。

站在荷兰馆“快乐街道”上眺望“种子圣殿”
站在荷兰馆“快乐街道”上眺望“种子圣殿”

  我曾在各种角度、各种天气,观察过这座上海世博园最特别的建筑物。说是建筑物,也不合适,还是英国馆自己的称呼“种子圣殿”恰如其分。现在是网络时代,在此我就不絮叨遴选过程、设计理念、种子来源,感兴趣的各位尽可通过世博官网(http://www.expo2010.cn/)、各地摄友上传的精美照片等各种途径搜寻。我只说“种子圣殿”给我带来的启发和感悟,因为世博会展馆和博物馆最大的区别,就是通过无形的理念表达,启发观众自己的思想活动。

据说“种子圣殿”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英国乡村随处可见的蒲公英
据说“种子圣殿”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英国乡村随处可见的蒲公英

  在英国各地,人们很热爱去植物园度过闲暇时光,1851年水晶宫的设计者就是一位园艺师,历史上也有很多博物学家行走在全世界各地采集动植物标本和种子,所以几万粒植物种子成为这次世博会英国馆的展示主角,既是上两个环节“绿色城市”“户外城市”的自然发展,也非常契合英国的文化传统,从一个侧面传递了英国人对美好生活的理解。在我看来,六千根透明亚克力杆的设计是神来之笔,让人深深佩服来自英国的活跃思维和自由创意。很多人印象中的英国始终刻板传统,一个随风摇曳、星光点点的“种子圣殿”,反映出这个国家开放自由的创意氛围,也许能多少扭转一下那些固有形象吧。

为了给排队观众解闷,英国馆经常派出小丑演员打趣逗乐
为了给排队观众解闷,英国馆经常派出小丑演员打趣逗乐

  走在“种子圣殿”中,我仔细观察一颗颗植物种子,感到既熟悉又陌生,这些小小的美丽展品,来自我们的日常生活,但又引发观众回味思考。当我了解到至少有六千颗种子来自中国昆明,世博会后这些亚克力长杆连同种子将分赠给中国的六千所学校,我开始理解设计者试图表达的理念:生物多样性、为了子孙后代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中英友谊长久延续...。

一所英国普通小学的美术作业展览,尝试用不同的方式看事物
一所英国普通小学的美术作业展览,尝试用不同的方式看事物

  成功的世博会展馆,没有强行灌输的标准答案,有的只是启发、联想、感悟,每个参观者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评判、去联想、去共鸣。只是我想,在现行教育制度和生活压力下,还有多少人保留着好奇、探索、思考?网络中炒这姐哪哥,电视里玩速配秒杀,一切都要从重从快,太多人习惯于浓油赤酱的红烧菜式,对隽永回味的清淡茶点,久而久之,已经变得不会欣赏。(未完,待续)

世博会实现了中外普通人的面对面交流
世博会实现了中外普通人的面对面交流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园区漫步》,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编著,《上海世博》杂志编辑部统筹,东方出版中心2010年版;

  2《杨东平教育随笔:教育需要一场革命》,上海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另,作者游世博博文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2471c80100j5ak.html?tj=1);

  3《上学记》,何兆武口述,文靖撰写,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6年版。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