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舰船博物馆保留民族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09:33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上海需要一艘船(上)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国家的历史、民族的记忆是需要各种手段来维持的,一艘保养良好的海上利器,至少让今天的人觉得先辈的付出是值得的。

服役时的“盖伊·阿彻”号巡逻炮艇
服役时的“盖伊·阿彻”号巡逻炮艇

  新浪上看到新闻,英国男子花1英镑买下一艘“战舰”,再花15万英镑进行整修,终因燃料费昂贵,他难以实现驾舰环球航海的梦想。对这样的新闻,我很感兴趣,上网一查,这名男子买下的“盖伊·阿彻(HMS Gay Archer)”,是艘75英尺约合22米长度的木制巡逻炮艇,离称为“舰”还有一大截子呢。

美国费城的水上博物馆,陈列了古代帆船、蒸汽炮舰和二战时期潜艇

美国费城的水上博物馆,陈列了古代帆船、蒸汽炮舰和二战时期潜艇

  在海外,有很多退役舰船改建成的博物馆,除了武装舰艇外,古代帆船、老式蒸汽船、远洋货轮、巨型邮轮,都能被改造成巨大的博物馆,停泊在城市水边供公众参观。每当我来到一个城市,只要了解到有这样的舰船博物馆,都要登轮一睹为快。

“新泽西”号战列舰博物馆,后方是准备改建成博物馆的“美国”号邮轮

“新泽西”号战列舰博物馆,后方是准备改建成博物馆的“美国”号邮轮

  舰船博物馆和其他博物馆不一样,它本身是一艘船,曾经在海洋江河中驰骋,造船工程师、水手、乘客乃至敌方的对手,都在这艘船上倾注过情感,所以在我看来,船一日下水,就是水中的一个传奇;如果一艘船能够幸运地被后人保留下来,成为记录这段传奇的实物载体,她的生命就永远不会终止。

上海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一艘离开水面的江南小木船

上海世博园区宝钢大舞台,一艘离开水面的江南小木船

  我参观过美国旧金山的一艘潜艇博物馆,虽说没挂什么教育基地之类的牌牌,参观时也没见到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但外壳和艇内部件保养极佳,展览说明详细入微,经得起我非常苛刻的审视。事实上,我在很多城市参观过的舰船博物馆,都保持着极高的管理水平,大概这就是“办博物馆的人心中要有热情”吧。

旧金山的潜水艇博物馆内部,吹气排水阀保养良好,一尘不染

旧金山的潜水艇博物馆内部,吹气排水阀保养良好,一尘不染

  嗅着船内特有的机油味,穿行在略显幽暗的船舱中,我总是试图想象这艘船上的人们,曾在海上经历过怎样的狂浪暴风,内心有没有恐惧与逃避?他们又是如何合力奋进,把这艘船引领进安全的港湾,让我们今天能登临缅怀?国家的历史、民族的记忆是需要各种手段来维持的,如果保留下来的战舰已是锈迹斑驳,实在是对不起那些年轻的水兵,更不能激起后人对先辈的崇敬和对未来的信心!一艘保养良好的海上利器,至少让今天的人觉得先辈的付出是值得的。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我想起了这些年来,我在国内参观众多舰船博物馆的复杂感受。

  (未完,待续)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被遗忘的航行:追寻郑和下西洋》,范春歌著,东方出版中心2005年版;

  2《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姜鸣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03年版;

  3《海洋的故事》,[美] 艾伦·普拉格尔、塞尔维亚·厄尔勒著,王桂芝、刘建新、马红波、张芳、邢荣娥译,海南出版社2002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