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世博让世界了解中国城市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9:24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空洞标语损害文明城市形象

  塑造城市形象、喜迎八方来客的办法很多,浪费纳税人的钱,把城市挂满标语横幅的落后做法应该被制止杜绝。一幢精心保护的老房子,一家热情开放的博物馆,一块简朴明了的景点图文介绍牌,就是一群沉默而亲切的城市形象大使。

  尊重历史,还原真相,既要有点气度,也要有点自信。走在上海外滩观光平台上,看着一幢幢轮廓依旧的大楼,想着那些被改造的壁画,我特别希望来自全世界的参观者,能够多了解一些外滩建筑群的历史,了解这一幢幢大楼和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共同经历过怎样的翻天覆地变迁。

画面中间的建筑,即为现在的“外滩18号”
画面中间的建筑,即为现在的“外滩18号”

  就像中山东一路18号,我童年时多次出入这幢大楼,听到黄浦江上万吨轮的雄浑汽笛声,飘入楼内一家远洋轮船公司的办公室内,也懵懂见证过,这家成立于1951年的中国首个中外合资企业,如何在封闭年代,承担了共和国与外部世界的运输沟通重任。后来,这里也“全新改造”,变为奢华代名词。我几年前进去过一次,黄铜拉手的老式铁栅电梯,已经面目全非。换了主人,这段国家的历史也就随风而去。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八十年代的外滩唯一的霓虹灯,就是这家公司的“C-P”(中国-波兰的国名首字母)。

  外滩有那么多老建筑,我只是有幸熟悉其中不多几幢,和来自中外各地的游客一样,我很想游览外滩时能得到更多的信息。曾经有个部门公开表态,外滩那些老房子是有正式门牌号的,不要乱称“外滩1号”、“外滩18号”,这不符合规矩。这很好,我期待这些部门可以有更多作为,把外滩的历史变迁、每幢建筑的故事传递给公众。知道真相的人多了,谬误和流言自然难以远行。如果能效仿有些国家地区的办法,在外滩建立一套尊重历史、图文并茂的历史建筑导游系统,那更是功德无量。

美国洛基山深处的公路边,特意修建了一个观景平台
美国洛基山深处的公路边,特意修建了一个观景平台
  参观者“对号入座”远处群山,我国珠峰地区也有类似服务
参观者“对号入座”远处群山,我国珠峰地区也有类似服务

  不少新浪读者在《走读世博》的留言,说是在世博园里排队半天,进展馆就一会儿,也没看懂什么。我也有这种情况,自己去之前没做什么功课,对这个展馆的背景情况知之甚少,没有静心体会和观赏各个展项,也没有请求讲解员的帮助,结果当然是稀里糊涂。另外一方面,我发现有些展馆的解说员似乎十分疲惫,没有什么热情为观众介绍讲解。说到底,这是双方的问题。前几天在最佳城市实践区的沙特阿拉伯“米纳帐篷城”案例馆,我就遇到了很棒的解说员,熟悉展览内容,解说声音清晰悦耳,几个观众也很有兴趣,问问题,解疑惑,享受了一个很棒的参观过程。

世博展馆讲解服务的好坏,与观众的观展体验直接相关
世博展馆讲解服务的好坏,与观众的观展体验直接相关

  中国的旅游观光业、博物展览业才发展了几十年,很多游客、观众也在学习怎样游览、怎样看展览的过程中,所以,更需要城市管理者怀着爱心和热情,少搭花架子,多办实在事,我看,把那些喷绘欢迎口号标牌的钱拿出来,扎扎实实做点介绍城市历史文化、服务千万普通游客的实事,漫步城市的中外游人,恐怕对这座城市会产生更多亲近和理解。

世博园内的原江南制造局飞机库,外墙设置了建筑沿革说明牌
世博园内的原江南制造局飞机库,外墙设置了建筑沿革说明牌
改造前的飞机库内部,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即在此研制生产
改造前的飞机库内部,中国第一架水上飞机即在此研制生产

  世博会只开半年就结束,城市是一个不会关门的大园区,必须接受公众陌生而挑剔的目光。一幢精心保护的老房子,一家热情迎客的博物馆,一块简朴明了的图文介绍牌,就是一群沉默而亲切的城市形象大使。塑造城市形象、喜迎八方来客的办法很多,浪费纳税人的钱,把城市挂满标语横幅的落后做法应该被制止杜绝。正在举行的上海世博会里,很多展馆提出了好的思路和办法,我很乐意看到现在有一些城市管理者成群结队去参观学习,但愿世博会闭幕后,大家看到的不只是 “又一次全新改造”。

最佳城市实践区巴西圣保罗案例馆介绍了立法制止乱张贴的做法
最佳城市实践区巴西圣保罗案例馆介绍了立法制止乱张贴的做法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在中国二十五年——上海<密靳氏评论报>主持人鲍惠尔回忆录》,[美]约翰·本杰明·鲍惠尔著,尹雪曼、李宇晖、雷颐译,黄山书社2008年版;

  2《梦迴沪江:百年上海330个瞬间》,秦风编著,文汇出版社2005年版;

  3《我们的遗产·我们的未来》,张松 王骏 编,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4《20世纪上海大博览1900-2000》,夏冬元主编,文汇出版社2001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