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带来常识思考:城市决定靠公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7:22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谁是温哥华的城市主人(上)

  一旦获得了大家的理解认可,温哥华世博会就是大家的世博会了,东道主的笑脸哪需要支一根筷子露八颗牙齿,志愿者才是真正的自发又自愿,抱怨和反对的声音即使要有,也能在就事论事的前提下理性对话。

  6月23日,入园游客40万4100人,我下午五点零四分购得夜场票,从1号门游客通道入浦西园区,安检时前后均无人排队,太空家园馆只用三分钟就排队进馆,最佳城市实践区(UBPA)更是游人稀落,到夜幕降临,所有案例馆随到随看,十分享受。

位于UBPA的温哥华案例馆
位于UBPA的温哥华案例馆

  入夜后的黄浦江边,江风凉爽宜人,在UBPA漫步,光看各个案例馆的外观,我就很有乐趣。您看,马德里案例馆像个青年旅舍,沪上·生态家像幢城市居民楼,汉堡之家案例馆像办公室,宁波滕头村案例馆像家会所,丹麦奥登赛自行车案例像小区游乐场,各有千秋。

  只有一幢小小的房子,给我家的感觉——温哥华案例馆。温暖的木板墙,简朴的门窗,透出明亮清爽的北美HOUSE风格。早在几个月前建造时时,我就特别注意到了这幢木结构唱主角的小楼,因为它让我回忆起两次访问温哥华的经历。

世博带来常识思考:城市决定靠公众
木墙木柱的温哥华案例馆,在整个世博园区最有家的感觉

  2006年,我第一次去温哥华,参观过很多博物馆、科技馆,但就是看,浑然不知那些场馆的前世今生。直到2007年开始接触了解世博会历史,阅读了一些历史资料,才恍然大悟,原来,几年前我留恋忘返的地方,居然都是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的“遗产”,更美妙的是,我还了解到温哥华世博会的筹备、举行和场地后续利用,都有市民的意见全程参与,这是多么宝贵的经验!  

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世博中心,后来改建成科学世界展览馆
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世博中心,后来改建成科学世界展览馆

  加拿大的国家盾徽上写着“From Sea To Sea (从海到海)”,指加拿大拥有从大西洋到太平洋的辽阔土地。1967年,东部的蒙特利尔举办过一次世博会,这是一个美丽的城市,当地居民大都说法语。1978年,面向太平洋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提出在温哥华筹办世博会,这下,引发了市民的广泛讨论和争议。

  2008年夏天,我见到了几位当年力主举办世博会的当事人。温哥华世博会主席兼总裁吉姆·帕迪森(Jim Pattison)告诉我,在那个年代,针对公共事务进行广泛讨论,已经是温哥华的社会生活常态。之所以能做到,还和当地华人有密切关系。

  五十年前,温哥华市政府准备把高速公路修进市中心,正是唐人街的居民,认为这将破坏城市居住环境,他们和其他街坊邻居一起纷纷建言抗争,终于使政府放弃了计划。从此,温哥华的每一步发展,都紧密依靠市民的意见参与,真正做到了“城市是我家,决定靠大家”。

世博带来常识思考:城市决定靠公众
曾经作为1986年世博会园区的福溪海湾

  1986年温哥华世博会把会址选在福溪(False Creek)。福溪是个位于温哥华市区半岛南缘的海湾,它的功用变化与时代进程同步。1887年,这里成为繁忙的铁路运输终点站,二十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这个区域是工业活动的中心地带,世博会前,火车站刚刚停运。温哥华世博会大使及总代表帕特里克·雷德(Patrick Reid)回忆说,事先政府做了规划,准备借世博会推进废弃车站的改造,建设基础设施,办好世博会后再把这片地方还给市民,然后就公布这个设想,让所有人来讨论是否合理。

现在的福溪四周,到处是市民休闲的绿地
现在的福溪四周,到处是市民休闲的绿地

  在我的《走读世博》中,已经好多次说到这样的情况:大家的事情,当然由大家来商量,有讨论争议,有妥协说服,最后和平达成一个多方共赢的结果。这本来是常识,小到学校校服的颜色和价格,中到一条商业街的公共卫生承包管理,关乎公众利益(公众感受也是很重要的利益)的问题,怎么能没有大家的知情参与呢?可惜,常识并不是常事,有时坚持常识还会变成异端。

  所以,我还是想一遍遍地重复这个常识:城市是我家,决定靠大家。世博会即使是件天大的好事,温哥华的组织者们也是花了很多时间,坦诚地向市民报告说明。毕竟不是只在市政府大楼里开员工派对,而要动用那么多公共资源、改变那么多用地性质、影响那么多人的生活。

  这样做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一旦获得了大家的理解认可,世博会就是大家的世博会了,东道主的笑脸哪需要支一根筷子露八颗牙齿,志愿者才是真正的自发又自愿,抱怨和反对的声音即使要有,也能在就事论事的前提下理性对话。

  (未完,待续)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上海城市的发展和转型》,上海市现代上海研究中心编,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年版;

  2《上海社会发展三十年》,袁志平 崔桂林 郭季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3《中国的现代化》,[美]吉尔伯特·罗兹曼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比较现代化”课题组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