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巴黎世博会与埃菲尔铁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8:42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铁塔下的阴影与抗争(上)

  1889年巴黎世博会举办前,根据法国官方当时的统计,法国人中3.5%是富人,13%是中产阶级,83%是劳动阶级。大部分人关心的是就业和收入,维持温饱比登临铁塔抒发诗情画意更为现实。

  很多城市建立之初,河流既供应水源,也承载污物,终有一天,当河流以黑色的死水抗议城市的无情时,人们开始付出百倍的代价,祈求河水的复清。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中国上海的吴淞江(又称苏州河),就是为人熟知的典型,历史上的塞纳河也是如此。

  在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的巴黎市和巴黎大区案例馆,一条曲折蜿蜒的步道,荡漾着蔚蓝色的水波,串联起巴黎的历史名胜,时刻提醒参观者注意塞纳河和巴黎非同寻常的关系,引发思考母亲河的真正意义。

巴黎市和巴黎大区案例馆内的一道楼梯
巴黎市和巴黎大区案例馆内的一道楼梯

  在巴黎案例馆曲折廻绕的大河之间,有一道楼梯似曾相识,我几次去看它,终于回忆起它的原型出处:1889年,巴黎铁塔!

巴黎上流社会的贵宾们成为捷足先登铁塔的人
巴黎上流社会的贵宾们成为捷足先登铁塔的人

  1889年巴黎世博会时,埃菲尔铁塔的正式大名是“巴黎铁塔”。这一百多年来,铁塔为法兰西争得了多少仰望的目光!甚至有个电视台的电影栏目还专门以“电影中的铁塔”做了专辑,无论题材,不论国别,满目尽是铁塔倩影。就是每次维修铁塔的副产品,也能在拍卖市场引起轰动。过去几年来,被拆下的一段段旧楼梯动辄以几十万欧元的价格被人收藏。

  这一切,恐怕是当年筹办世博时组织者们始料未及的结果。

细心的法国摄影师,记录下了铁塔“长高”的全过程
细心的法国摄影师,记录下了铁塔“长高”的全过程

  世博会是一次大事件,既是正式的国家行为,也会给承办城市带来很大影响。1851年英国人开创性地举办过世博会后,法国人想到的是赶超,真的等法国办过几届,不再需要比第一的时候,理性终于回归了。

  1884年,眼看就要决定是否在1889年举办巴黎世博会,以保持11年办一次世博的城市传统,法国工业与商业部长爱德华·洛克鲁瓦在报纸上写文章,列举了各种有利和不利因素,探讨世博会可行性。这些年来始终不变的反对意见有:世博会举行的频率过密,可能导致通货膨胀,犯罪增加和外国劳工涌入;新增加的反对意见有:社会主义者认为办博资金应该用于提高法国工人居住条件,现在正处于经济衰退,办博增加国民额外负担,建议更换主办城市等等。作为一位始终力挺世博会的部长,洛克鲁瓦先生也算是实话实说负面意见。

贫富差距的扩大,影响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社会稳定
贫富差距的扩大,影响了资本主义世界的社会稳定

  一个月前,我在《走读世博》专栏写了上海世博园区里的表演好看精彩,有位新浪读者留言反问:“好看能当饭吃吗?”是的,一百多年前的巴黎和今天的中国一样,好看确实不能当饭吃。根据法国官方当时的统计,法国人中3.5%是富人,13%是中产阶级,83%是劳动阶级。大部分人关心的是就业和收入,维持温饱比登临铁塔抒发诗情画意更为现实。

  (未完,待续)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巴黎,19世纪的首都》,[德]法尔特·本雅明著,刘北成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

  2《知识分子与法兰西激情》,[法]让-弗朗索瓦·西里奈利著,刘云虹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3 《1968年5月,无奈的遗产》,[法]让-皮埃尔·勒·戈夫著,胡尧步 韦东 高璐译,中国青年出版社2007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