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缅怀名人与普通者的纪念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 17:07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德国不来梅案例馆的入口处,一张铸铁长椅,绿漆,木凳面,花饰简单,安静地放着。背后红色的墙壁上,有白色的剪影,代表橡树与房子。

橡树木屋下的纪念长椅
橡树木屋下的纪念长椅

  长椅靠背正中,镶嵌着德国诗人海涅的浮雕头像,左手托腮,右眼闭上,在沉思,还是被病痛折磨?头像两侧,是一首海涅的诗:从前我有过一个美丽的祖国/树长得很高/紫罗兰温柔地低垂着花枝/它已像梦影般消逝

海涅诗歌《从前我有过一个美丽的祖国》浮雕
海涅诗歌《从前我有过一个美丽的祖国》浮雕

  我是第二次去参观不来梅案例馆时,才注意到这张长椅的。因为墙上有张小小的说明牌:“这个1904年以著名诗人海涅冠名制作的座椅,特地从不来梅搬来上海,参加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它仍将返回原地不来梅国民公园。”

  海涅出生在德国城市杜塞尔多夫,青年时代先后就读波恩、柏林、哥廷根等大学,20岁到时候就开始文学创作。中国读者比较熟悉的是《西里西亚的纺织工人》:忧郁的眼里没有眼泪/他们坐在织机旁,咬牙切齿/德意志,我们在织你的尸布/我们织进去三重的诅咒/我们织,我们织!

  这首曾被选入中国中学课本的诗,1844年7月发表在马克思出版的《前进报》上,恩格斯又把它翻译成了英语发表。在当时的普鲁士王国,谁要在公共场合朗诵这首禁诗,立刻会被抓入狱。就在同一年,海涅完成长诗《德国,一个冬天的童话》。

海涅长椅落成时的不来梅市
海涅长椅落成时的不来梅市

  海涅的晚年光阴在巴黎度过,德国既是他日夜思念的故土,也是他辛辣抨击的对象,很长一段时间,海涅的名字成为德国本土的禁忌。那么,不来梅的市民公园为什么会有以海涅冠名的长椅呢?

  通过一番艰苦的查阅检索后,我慢慢弄清了这张长椅的来历。不来梅是世界现存最古老的城市之一,1890年,在欧洲方兴未艾的博览会热潮中,不来梅市举办了“德国北部贸易、工业、海事和艺术博览会”(Northwest German Commercial & Industrial, Marine, & Art Exhibition in Bremen),奠定了其作为德国西北地区中心城市的地位。市政府根据民众要求,将博览会场地改造成一个开放式公园,并遍立历史纪念物。因为海涅在旅行期间去过不来梅,并写诗称颂位于市政厅的“不来梅酒窖”,1904年,以海涅命名的长椅正式落户。到今天,这张椅子已经与不来梅市民朝夕相伴100多年了。

匹兹堡街头纪念普通市民的长椅
匹兹堡街头纪念普通市民的长椅

  不来梅国民公园建设之初,就把“没有公园,市民会走向贫穷;没有市民,公园也无从建立”作为城市共识,一百多年来,成为欧洲唯一一家依靠市民捐款建设的公园。

  在公共场所设立纪念椅,是一项流传已久的传统。今年四月,我在南开大学陈省身纪念馆,瞻仰过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赠送的“陈省身椅”。在匹兹堡街头,我还拍摄过那些为普通市民设立的纪念椅。

  不管是历史名人,还是普通市民,小小一块铭牌,镌刻在公共场所的长椅上,虽不显眼,但能寄托后来者的纪念缅怀。那些历经历史风雨、与这座城市有过因缘际会的人们,也就通过遍布街头、绿地的长椅或别的什么纪念标志,长久地留在城市的气息中。

上海一家老茶馆的木凳
上海一家老茶馆的木凳

  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园,我们见到了一百年前纪念海涅的长椅,见到了那种穿越历史时空的永恒价值。可能我们还处在“一百年太久,只争朝夕”的年代,也可能自古只有帝王将相才配树碑立传,中国城乡各处少见对普通人的温馨纪念。记得几年前,上海有一个大型体育馆翻修人行道,刻有十几年前捐资建馆者姓名的人行道板,被随意损坏埋没。倒是一些人捐资立碑之后,字还在,人已非,改名还是凿字,徒增无限尴尬。

  1835年,海涅在《何处》中写道:何处是疲倦的流浪者/最后的安息之地/是那南国的棕榈树下/还是莱茵河畔的菩提树底/我将在何处的沙漠中/由陌生人掩埋尸骨/还是在荒凉的海岸上/获得我最后的归宿?1856年2月17日,海涅在巴黎逝世,这首《何处》成为他的墓志铭。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阅读:

  1 《海因里希·海涅传》,(德)福里茨·约·拉达茨著,胡其鼎译,东方出版社2001年版;

  2 《海涅全集》十二卷,(德)海因里希·海涅著,胡其鼎译,河北教育出版社2003年版;

  3 德国不来梅市民公园主页:http://buergerpark-bremen.de/en;

  4 《一百个人的十年》,冯骥才著,时代文艺出版社2004年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