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读世博》十九-体验世博街头艺术风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09:19  新浪世博

  上海世博会终于走来,它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心灵触动?将如何丰富我们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思考?那片园区和逾百个场馆对于人类意味着什么?我们该如何去领会其中人类文明的智慧?。边走边读,边走边想。走在世博园区内,在世博园区外。走在现在,也走在过去,也走向未来。新浪世博推出系列策划《走读世博》,世博纪录片导演吴钧将会在184天内与广大网友逐日分享他的世博体验,给出他对上述问题的思考和答案。

  网络上可以做一切,除了一样:面对面,手拉手,读懂眼神,应和笑声。电话和电视的发明,并没有消灭世博会,久坐电脑前的朋友,总会想念置身人群中的感觉。如来之,则乐之。当音乐声在身边响起时,还犹豫什么?

  年迈的驴子、嗓门超级响的公鸡、牙齿掉光光的狗,还有一只不能抓老鼠的老猫,因为种种不堪忍受的原因,决定结伴去不莱梅城当音乐家。

  这是格林兄弟童话里说的。其实,这四位老兄根本没去不莱梅,他们在同心协力赶走一群强盗之后,快乐地生活在森林里。不过,这不妨碍德国不莱梅把“四个音乐家”作为城市代言人,并且把他们的经典塑像请进了浦西世博园区的不莱梅案例馆。

“四个音乐家” 快乐不莱梅
“四个音乐家” 快乐不莱梅

  在“四个音乐家”塑像前呵呵一乐后,参观者就能看到德国不莱梅如何用160辆“共享汽车”取代5000辆私家车的交通解决方案。不莱梅市人口50万,从1990年开始,共有5000位不愿买车的市民,每人缴纳30欧元会员费,加入了“共享汽车”计划。如果想用车,他们就以1.9欧元每小时的费用租车开,连租一周130欧元,连油费都包含在内。这个未雨绸缪的“拼车”行动,减轻了市民买车养车的压力,还节能减排、缓解拥堵。

  走在夜幕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UBPA),我能体会面对城市难题时人类显现出的信心和智慧,能看到媲美浦西园区夜景的奇幻灯光秀,能从简朴舒适的屋子里感受到真实城市的温馨,还能与身边突然响起的乐声不期而遇……

浓妆艳抹的长裙女孩
浓妆艳抹的长裙女孩

  “啦啦嗦,咚咚锵……”一支古装打扮的街头乐队吹吹打打,突然出现在UBPA的沪上·生态家楼下。就在一群像我这样被怔住的游客前,浓妆艳抹的长裙女孩,开始左一圈、右三圈转,还有个长矛小伙,臀部套了一匹假马,乐颠颠地舞蹈与耍闹。

  长矛刺大马,美女悲悲戚,舞裙正蹁跹,音乐戛然止!我正在琢磨这是哪国艺术家,又是演的哪一出,几位街头艺人用某种特殊腔调的汉语招呼说:马德里案例馆,跟我来!原来,是那座著名的“马德里竹屋”派出来招客的。呵呵,奔放的西班牙人,不愧是来自旅游大国的营销老手。好吧,跟着这群呼啸奔走的大侠们,我第二次进入“竹屋”参观。

几位笑逐颜开的阿姨走上前台,跟随着西班牙舞者亦步亦趋
几位笑逐颜开的阿姨走上前台,跟随着西班牙舞者亦步亦趋

  带着对马德里发展廉租屋、解决低收入者住房的感慨,我走出“竹屋”,心里正盘算要好好写写这座“让不富裕者也能享受体面生活”的公共住宅,音乐声再次传来。“竹屋”前的“空气树”中,又一场好戏开始了。戴着大草帽、身着珠光裙的西班牙舞娘,正在热情邀请游客们上台共舞。一番东方式的退缩谦让后,几位笑逐颜开的阿姨走上前台,跟随着西班牙舞者亦步亦趋。在弗拉明戈的煽情节奏中,UBPA的夜色不再沉静寂寥。

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的户外交响音乐会
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的户外交响音乐会

  曾经看到很多文章,说是1873年维也纳世博会上,小约翰·施特劳斯指挥演出《蓝色多瑙河》,从此,这支圆舞曲风靡世界。最近四年来,我反复查阅各种资料,包括当年的官方出版物,始终未能找到任何记载。可以确信的事实是,《蓝色多瑙河》1867年2月首演于巴黎,并在随后举行的世博会上获得成功。不管怎样,世博会从来就不缺少音乐,借着世博会的翅膀,音乐又能飞越重洋。

马来西亚风格的舞蹈,外国游客似乎比较放得开
马来西亚风格的舞蹈,外国游客似乎比较放得开

  1889年,巴黎世博会庆祝铁塔落成,举办了一场音乐会。27岁的德彪西第一次听到了来自遥远爪哇国的 “佳美兰”打击乐,从中汲取了全音音阶作曲技巧,对他后来的音乐创作产生了影响。那一年的世博会上,不仅能听到来自全世界各国的不同音乐,经过改良后日渐成熟的留声机也首次展出,巴黎确立了世界艺术之都的地位。

没有音乐,生活该有多累!
没有音乐,生活该有多累!

  浦西园区芬兰馆、丹麦馆的对面,是基本无人排队的爱沙尼亚馆。5月2日晚上,我听到馆内的合唱声,循声而入。一群身着米色西装的爱沙尼亚歌手们如众星拱月,围着话筒前的一位中国女孩,为这个女孩悠扬伴唱。女孩虽歌不成调,但自信满满。一时间,爱沙尼亚馆内歌声掌声一片,连最矜持的参观者都在微微晃动身体,应和节奏。大屏幕上,播放着一支未来探险队对爱沙尼亚古城的超现实考察,错落有致的地板上,33头储蓄猪,正在等待参观者们许下自己对未来城市的愿望。

  除了大屏幕立体电影声光秀,这也是世博会,我在乐声中想。

一曲终了,鼓掌与赞赏让女孩自信满满
一曲终了,鼓掌与赞赏让女孩自信满满

  很多人问我,世博会有什么好看的?我的答案如下:

  简单地说,世博会不是阿凡达里的悬浮山,没什么风光好看。世博会是一种有关我们未来幸福的精神活动:学习、比较、质疑、感悟、羞愧、交流、反省、借鉴… …最应该在世博会上活动精神的,是手中握有权力的各级官员,还有就是代表我们未来的孩子。

  复杂点说,世博会就是当今世界的瞬间缩影,到处都是好看的。当您进了园区,您就应该成为东看西看最好看的那一个。当西班牙舞者招手唤您热舞一曲时,不妨踏着那异国节奏放松一下自己,开心地参与,热情地鼓掌,善意地微笑,一定要做孩子们眼中的榜样,在别人留影时小绕几步,欣赏各种艺术创意和文化差异,也可以默默地记下园区组织工作的疏漏,下决心在自己的工作中决不重犯。

热舞一曲终了,腼腆的中国阿姨也像明星一样招手谢幕。
热舞一曲终了,腼腆的中国阿姨也像明星一样招手谢幕。

  同一个世博会,不同的观察立场。1851年伦敦水晶宫世博会的时候,《简·爱》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小姐连看三回,赞不绝口;而正在写作《写给孩子看的英国历史》的查理·狄更斯先生则毫不留情,冷峻批评。世博会作为人类活动的大事件,159年来,必须接受各种各样的评说与剖析。不管是纵情投入,还是冷眼旁观,哪怕是为评价我们这个时代搜集素材,也值得亲身一看。

  好,热舞一曲终了,腼腆的中国阿姨也像明星一样招手谢幕,UBPA马德里“空气树”下,月光如水,掌声如潮,最佳城市实践区迎来了一天中的最佳时光,不管未来有多少困难还能笑对明天的我们,不需放入中国馆,也是最佳展品。

  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参考欣赏:

  1《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From the New world)》,[捷克]安东尼•德沃夏克,国际展览局(BIE)以第四乐章节选段作为局曲;

  2歌剧《西西里的晚祷》(I vespri siciliani),[意大利]威尔第,于1855年6月13日于巴黎歌剧院首演,并作为当年巴黎世界博览会的一项主要活动。3《Meet Me in St. Louis》(在圣路易斯遇见我),[美] Kerry Mills 作曲,Andrew B. Sterling作词,同名电影和音乐剧主题曲,描述了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期间发生的爱情故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